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Brave

由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於2016年打造的Brave隱私瀏覽器本周開始測試廣告服務,有別於其它瀏覽器,Brave上的廣告服務是由用戶自願加入的,除了強調依然會保障使用者的隱私之外,還打算讓用戶分享7成的廣告收益,並以BAT(Basic Attention Token)代幣提供。

Brave是個開源瀏覽器,預設封鎖所有的分析與追蹤元件,同時採用「乾淨廣告」設計,只會於標準尺寸的廣告空間中置入廣告,且根據瀏覽器的歷史紀錄來安排廣告,不使用任何涉及使用者身分的cookie。

除了Brave之外,Eich還在去年發行了「基本注意力」(Basic Attention Token,BAT)代幣,它定位為基於區塊鏈的數位廣告暨服務平台,代幣的價值取決於用戶的注意力,用戶只要付出注意力就能得到代幣。

BAT網路在去年5月31日舉行首次代幣發行(ICO)時,不到30秒就售出了10億個BAT代幣,約價值3600萬美元,Eich另外在「用戶成長池」(User Growth Pool ,UGP)中保留了3億個BAT代幣,以作為吸引用戶及出版商之用。

根據Eich的規畫,BAT代幣並非數位貨幣,也非證券或商品,而是個實用代幣(Utility Token),只能在BAT平台上使用,即使許多虛擬貨幣交易中心都提供BAT的交易,但他並不鼓勵或推動這類的交易模式。

Brave Payments在去年10月整合了BAT,讓用戶可用來獎勵出版商,而今年則是要讓Brave用戶能夠藉由看廣告獲得BAT。

本周展開的測試主要是用來分析使用者與廣告之間的互動行為,已蒐集了250種廣告,參與測試的用戶將會收到一個載入這些廣告的特別版Brave,以記錄及傳送瀏覽行為,並準備於幾個月後擴大測試範圍,包括允許更多用戶參與測試,以及將廣告數量擴大到數千種。Brave強調不會與外界分享測試資訊,且用戶隨時可離開測試。

Eich企圖解決瀏覽器與用戶之間的利益衝突,他認為現有的廣告模式既剝削了瀏覽器用戶,也背棄用戶的信任,迫使用戶安裝廣告封鎖程式,進而侵蝕出版商與其它創作者的營收,未來Brave將會根據用戶的注意力來獎勵用戶,同時保護用戶的身分及隱私。儘管尚未進入1.0正式版,但迄今Brave在全球已有超過270萬的每月用戶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