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esla

特斯拉(Tesla)周三控告一名前員工撰寫軟體駭入該公司產線及公司電腦,取得大量機密資料後外洩給外部人士及媒體。

CNBC首先報導這則消息。被告的是一名叫Martin Tripp的員工。根據起訴文件,Tripp在2017年10月加入特斯拉旗下電池製造廠Gigafactory擔任製程技師,可以看到與特斯拉電池模組製程相關的高度機密資訊。在特斯拉才著手調查案情時,Tripp已經承認撰寫軟體駭入該公司製造作業系統(manufacturing operating system),並將數個GB的資料傳送給第三方公司,外洩的資料包括十多張機密照片及關於特斯拉生產系統的影片。

Tripp也承認撰寫程式將特斯拉的資料從內部網路定期匯出給外部人士。而且這個程式執行在其他人所屬的三台電腦上,以便在他離職後還能持續運作,並嫁禍給同事。此外,Tripp還將不實資料洩露給媒體。例如他聲稱Model 3使用了遭刺穿的電池,而且誇大特斯拉車子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料數量和價值,並稱特斯拉因為生產設備無法即時上線,造成生產時程延宕。

路透社也掌握一封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本周一給全公司的公開信。信中他表示一名員工對公司營運造成「廣泛而重大的破壞」。

在起訴文件中,特斯拉指稱Tripp在職期間曾抱怨未被賦予更重大的職位。他因為表現不佳以及和同事發生衝突,今年5月遭到調職,此舉也讓Tripp心生不滿,進而以洩密作為報復。

6月14及15日特斯拉對Tripp進行調查,Tripp在詢問期間坦承犯行,特斯拉於是在周三向內華達地方法院提出控告。

本案也使特斯拉近來風波再添一筆。一方面Model 3出貨時程一再延遲,外傳是因為電池缺陷所致,不過遭特斯拉否認。而同時間,今年以來,特斯拉再接連與美國加州及佛州發生死亡車禍,原因則被懷疑與其自駕車軟體Autopilot有關,對此馬斯克承諾8月將升級軟體,加入全自駕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