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英國專業服務公司安永(Ernst&Young,EY)合作開發,以區塊鏈技術計算複雜權利金以及數位版權合約,簡化微軟、遊戲發行商、開發人員以及其他相關人員的權利金支付。微軟表示,過去Xbox遊戲發行商的權利金發放,過程通常需要歷經45天,而使用區塊鏈解決方案後,時間只要原本的三分之一,正確性更高且更公開透明。

微軟提到,由於區塊鏈的分類帳只能被增加條目而無法修改,因此非常的安全,每個條目都被保全在區塊中,而每個新區塊都鏈結到前一個區塊,這個加密貨幣比特幣的核心概念,可以被用在任何有價交易上。而微軟與安永合作開發的區塊鏈權力金解決方案,讓合作夥伴間的合約溝通更加順暢,不只能自動化處理權利金,還能生成以及發送像是付款調整這類即時更新的財務訊息。

而這個區塊鏈權利金解決方案,微軟率先使用在自家的Xbox遊戲平臺上。微軟提到,電玩遊戲是一門大生意,而大生意的意思就代表有大筆資金的流動,而在遊戲平臺、發行商與經銷商間的權利金支付不只麻煩而且極度複雜。微軟版權和內容運營財務總監Rohit Amberker提到,微軟與遊戲發行商經常面對協調與重新計算權利金支付的問題。

過去,Xbox平臺在計算權利金仰賴大量的手動檢查以及電子表格,這過程不只容易出錯而且耗時,每個月底結束,平均要再花費45天才能產出權利金相關的資訊,而Rohit Amberker表示,在使用區塊鏈權利金解決方案後,只需要花費平常三分之一的勞力,就能完成相同的權利金作業,速度更快結果也更加可靠。

過去遊戲發行商可能會想預測新遊戲每周的銷售額,計算10天後能夠進帳的金額,Rohit Amberker提到,過去發行商必須要花費幾周的時間,才能確認這些銷售資訊,但在這過程或許已經錯失可以加碼廣告,或是調整行銷策略的機會了。透過區塊鏈系統,這些交易資訊將更加即時,甚至能夠揭露更多訊息,像是以資料了解遊戲售出的歷程,或是最受歡迎的遊戲等。

安永諮詢服務合夥人兼首席顧問Deep Ghumman提到,區塊鏈技術正在快速成熟,而且被開發應用在政策、治理與監管準則領域上。而在在遊戲平臺上的使用實務,Rohit Amberker則認為,遊戲發行商首次可以在遊戲發售時分析銷售業績,而會計團隊也能自動完成每日應計項目,財務人員能夠使用即時的資料和機器學習技術來修正結果預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