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本月中更新了官網上的支援文件,並公開譴責破解iOS的越獄行為(jailbreaking),指稱它將帶來安全漏洞、讓裝置變得不穩定、縮短電池壽命,還可能破壞既有的蘋果服務。

越獄通常是利用軟體工具入侵iOS,突破蘋果對iOS的保護,取得iOS的最高權限,之後使用者就能安裝App Store之外的程式、變更介面,或是解開電信營運商對手機網路的限制。

蘋果指出,擅自竄改iOS必須繞過許多安全功能,也會對採用iOS的iPhone、iPad或iPod touch的裝置造成問題,例如在移除iOS的安全機制後,駭客即更容易竊取裝置上的個人資訊或展開攻擊,並讓裝置變得更不穩定,破解軟體亦可能縮短裝置的電池壽命。

此外,遭到破解的iOS裝置可能會出現變慢、網路不穩或掉話的情況,或是破壞蘋果的iCloud、iMessage、FaceTime、Apple Pay等服務。有些破解軟體還會讓iOS無法復原,導致裝置無法再接受未來的iOS更新。

因此,蘋果強烈建議用戶不要安裝任何可破解iOS的軟體,還警告擅自變更iOS違反了蘋果的軟體授權協議,也許會讓蘋果拒絕服務這些遭到破解的裝置。

儘管蘋果的措辭強烈,但有不少科技愛好者認為這只是蘋果嚇唬一般使用者的手段,儘管越獄裝置有機會出現上述問題,但多數越獄軟體都可回復原本的iOS,而且美國在2015年編修的千禧年著作權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中,已將使用者破解3C裝置視為合理使用。

迄今仍有許多開發團隊積極打造iOS的越獄工具,近日就傳出蘋果還在測試中的iOS 12已被破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