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專案的發展速度有目共睹,從開發者愛用專案,逐漸開始加入企業所需要的功能,從一開始先是擴大叢集規模,再開始導入RBAC機制、資料加密,甚至開始陸續開始整合Linux及Windows環境。現在該工具,也成為各大廠商想要進軍雲端服務,都得要支援的標準規格。在今年3月時,Kubernetes 1.10版釋出,而按照每季發布的更新周期,近日Kubernetes 1.11也正式推出了。

Kubernetes表示,新版本除了加強規模、水平擴充程度外,這次較為重大的功能釋出,主要是Kubernetes網路及儲存功能的加強。現在1.11版的Kubernetes,已經可以支援使用者,在叢集內利用IPVS執行負載平衡任務。而儲存功能也是過去兩次發布都在精進的功能,該專案已著手整合公有雲、本地環境的儲存架構整,「加大儲存架構整合至Kubernetes平臺的機會。」

而Kubernetes 1.11版的重要特色,首先是支援開發者用Linux虛擬伺服器內的IPVS功能,作為Kubernetes叢集內的負載平衡工具,現在該功能已經是正式版本。Kubernetes表示,此功能可以改善網路吞吐量、延遲時間,以及加強水平擴充規模。目前IPVS並不是預設開啟,但Kubernetes表示,企業已經可以在正式環境中利用該功能,處理網路流量。再者,現在使用者可在Kubernetes環境中,選用CoreDNS作為DNS外掛套件,如果使用Kubeadm部署Kubernetes叢集,此功能會預設開啟。

除了網路功能,儲存功能加強也是新版Kubernetes的重要特色。這次分別釋出了兩個Alpha功能。首先,現在開發者可以在線上直接調整持久儲存容量大小,使用者不需要將Pod關閉、拔除Volume,也能增加容量。第二個Alpha功能則是新推一個容量套件,讓使用者可指定各節點連結的儲存容量大小。Kubernetes表示,過去得設定環境變數,才能限制各節點的儲存容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