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微軟

繼Amazon、蘋果之後,微軟也將更積極跨足健康照護業。周三微軟宣佈成立正式的健康照護部門Microsoft Healthcare,包括挖角Google生技子公司Verily大將。

其實去年初微軟和學術界合作NExT計畫,就開始將新興科技運用於健康照護領域,包括醫院、生物科技機構使用人工智慧及雲端運算等科技。今年3月微軟還推出了基於Azure雲端的基於Azure雲端的基因定序及分析服務Microsoft Genomics

在此基礎之上,微軟將正式成立健康照護業務的專門部門Microsoft Healthcare,這個部門將整合NExT及其研究資源,再加入策略合作的任務。新部門將包含在微軟AI與研究部門之下,旨在推動微軟健康照護和生技業轉向雲端。Microsoft Helahtcare主管Peter Lee指出,初期開展工作包括遵法程序的標準化、病患個資隱私保護,以及資料使用的自動化追蹤等等,最終是朝向開放架構,使促進醫護人員和病患的互動,像是病人可和醫生經由科技「面對面」溝通。

微軟也同時宣佈兩名高層人士,包括達特茅斯-希區考克(Dartmouth-Hitchcock)醫療體系執行長Jim Weinstein及Google旗下生技部門Verily的健康照護資訊系統主管Johua Mandel。其中Weinstein將擔任Microsoft Healthcare副總裁,協助業務部門推廣以雲端服務切入醫療業。Mandel則擔任同部門架構長一職,投入開發醫療機構使用的開放雲端架構。

微軟並非唯一跨足健康照護的科技大廠;事實上,從IBM、Amazon、蘋果,到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近年都有類似的投資計畫,結合醫護人員與現代新興科技,推出遠距照護、AI分析、健康紀錄管理(電子病歷)或是視訊看診等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