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IoT Core是Google雲端平臺的物聯網託管服務,可用來連接、管理以及提取來自全球數百萬分散裝置的資料,而Android Things則是以Android為基礎打造的嵌入式作業系統平臺,而現在Google進一步釋出Cloud IoT Core的Android Things客戶端函式庫,讓開發者用來配置以及認證Android Things裝置,只要幾行程式碼,就可以輕鬆連接到IoT Core MQTT橋接器,進行驗證裝置、部署裝置遙測、狀態和訂閱配置更新,甚至是處理錯誤及網路中斷等事件。

開發者能透過Cloud IoT Core客戶端函式庫來處理裝置的網路、執行緒與訊息處理,以最佳實踐實現身分驗證、安全性、錯誤處理與離線操作。Cloud IoT Core會維護一個裝置註冊表,來追蹤認證的裝置,而這些裝置都使用一個公鑰來進行身分驗證。Android Things作業系統提供了許多功能,以提升物聯網應用程式的安全性,包括支援硬體的Android Keystore保護加密金鑰。另外,用於Cloud IoT Core進行身份驗證,這個客戶端函式庫同時支援RSA與ECC金鑰,並且實作用JSON Web權杖(JWT)。

當裝置與雲端連線後,裝置會回傳其資料到一個或是數個遙測主題的資料儲存桶,同時也會回報其裝置狀態。裝置狀態目的在於儲存諸如軟體版本以及感測器數量等資訊,而裝置也可以訂閱來自Cloud IoT Core發布的配置,但值得注意的是,當短時間發布許多更新時,裝置不保證能接受每個配置更新。

由於物聯網裝置通常的網路連線品質較差,因此該函式庫支援強健錯誤處理、快取以及重新發送等動作,也可以客製化裝置離線時的行為,以及回復連線時詳細的事件處理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