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釋出的樹莓派作業系統Raspbian更新,在使用者第一次啟動Raspbian映像檔時,已經會出現輔助設定精靈,並且幫助使用者進行在地化配置,另外也新增了類似蘋果App Store功能的推薦軟體程式,讓使用者可以下載官方推薦免費的第三方應用程式。

官方提到,當使用者第一次在新樹莓派上安裝Raspbian後,進入桌面環境總會顯得手足無措,不知道下一步應該要做些什麼,而在這個Raspbian的更新,開始加入了設定精靈功能,當使用者第一次啟動Raspbian映像檔時,設定精靈會自動執行,並且引導使用者完成設定。

而且過去在設定系統在地化通常很麻煩,需要啟動主要樹莓派設定頁面,而且位置、鍵盤、時區以及國家等設定散落在不同的地方,現在這些在地化的設定被集中在設定精靈的第一頁,一旦使用者在一開始設定了國家(下圖,來源:Raspberry Pi),設定精靈便會向使用者顯示該國使用的語言以及時區,而且接下來設定精靈便會自動進行一些國際設定,包括使用樹莓派3B+進行無線連接之前需要設置的Wi-Fi國家項目。

緊接著,設定精靈會引導使用者更改密碼,並進行必要的軟體更新,確保Raspbian可以獲得最新的更新補丁,需要的話還會在最後的時候重新啟動系統。

另外,由於越來越多第三方軟體提供了樹莓派用戶免費使用的授權,官方提到,過去他們一直都會內建在映像檔中,但是為了控制映像檔的大小,且考慮並非每一個用戶都需要這些應用程式,因此他們新增了推薦軟體(Recommended software)程式,官方提到,這個功能就像是蘋果App Store一樣,使用者在上面可以找到需要的免費軟體。

使用者在推薦軟體程式上透過勾選,便能直接安裝需要的程式,想要卸載不需要的軟體,也是在同一介面上取消勾選就可以了。而這上面的第三方軟體也會一直維持在最新版本的狀態。官方特別提到,從Raspbian第一個版本以來,就內建了一個PDF瀏覽器,但由於歷史悠久使用起來稍嫌笨重,因此這次他們以qpdfView替換了Xpdf,用戶可以明顯感覺到檔案載入速度更快,且介面更加現代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