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區塊鏈高峰會(Asia Blockchain Summit)7月2日、3日在臺北舉辦,邀集全球30個國家的區塊鏈專家與立法單位人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出席支持。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06/30-07/06

 亞洲區塊鏈高峰會   金管會  
金管會鼓勵金融業投入區塊鏈創新,要以4大監管理念推動Fintech  
亞洲區塊鏈高峰會(Asia Blockchain Summit)在7月2日、3日舉辦,邀集全球30個國家的區塊鏈專家與立法單位人員,以6大議題包括「監管與區塊鏈應用的未來」、「產業發展、SRO與市場趨勢」、「代幣經濟及國家加密貨幣」、「社會、藝術與人文」、「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技術的探討」與「去中心化的未來」進行探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出席支持,表示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是金管會重點政策,金管會樂見區塊鏈技術應用在金融服務,並鼓勵金融業積極布局投入創新應用,為金融服務挹注更多創新模式,讓金融體系更有效率。


而金管會的立場,是在有效控制風險的前提下,給予金融創新最大發展空間,以利業者將臺灣作為創新基地,並讓創新為國家社會帶來效益。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以「平衡創新與預防風險」、「以負責任創新為發展核心」、「科技中立」、「風險基礎建立」等4個監管理念繼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策略。

 加密貨幣   SRO  
日、韓加密貨幣自律組織來臺分享,提議由SRO統一管理交易所 
各國政府與主管機關在加密貨幣市場的控管與法規訂定走得較慢,所以已經開始有自律組織(SRO)的出現,扮演政府與業者之間的橋樑。日本區塊鏈協會(JBA)事務局長樋田桂一、韓國自律委員會主席Hajin Jhun來臺分享成立SRO的經驗。樋田桂一表示,JBA已在今年4月與日本加密貨幣事業協會(JCBA)成立SRO,命名為日本加密貨幣交換協會(JVCEA),並在近期成為日本金融廳(FSA)所認證的組織,且具有法律效力,能夠代表金融廳統一管理加密貨幣交易所。他提到,目前日本有16家合法交易所,已全數加入JVCEA,也有100家尚未申請完成的業者,也都加入此組織,而加入SRO對交易所的好處是,不用直接面對主管機關,而在政府耗時費日訂出規範之前,就有一套通用規則可以先遵循

Hajin Jhun也指出,韓國加密貨幣的產業還不成熟,政府也未制訂出明確法規細節,SRO成立目的是要政府正視加密貨幣議題,並讓現階段的交易所業者有一個遵循的規則,使其與政府有更緊密的連結。他也表示,韓國自律委員會目前已針對12間交易所進行審查與評估業者能力,審查結束將把通過審查的交易所納入自律組織。臺灣立法委員許毓仁在今年5月時,已宣布成立臺灣加密區塊鏈自律組織(Taiwan Crypto Blockchain Self-Regulatory Organization,TCBSRO),要透過自律組織,發揮調和新科技產業與既有法規衝突的作用,以自行管控可能的風險,取代政府的介入,避免在新興產業的萌芽階段就受到政府管制。

 Line   加密貨幣交易所  
Line母公司準備跨足加密貨幣交易所,Bitbox將於7月上線 
Line與旗下經營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業務的LVC於6月28日的東京年會上,宣布將在今年7月藉由共創的Line Tech Plus PTE,成立Bitbox加密貨幣交易所,Bitbox的營運範圍將擴及全球市場,唯獨排除日本與美國市場,Line解釋,是因為這2個市場的加密貨幣交易規定相對嚴苛,特別是在今年1月日本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check遭駭事件之後,日本金融廳的審查越趨嚴格。

Bitbox將支援15種語言以及超過30種加密貨幣,包括比特幣(BTC)、以太幣(ETH)、Bitcoin Cash與萊特幣(LTC)等,不過,Bitbox只提供加密貨幣之間的交易,並不提供法幣與加密貨幣的轉換。儘管Line通訊服務在全球擁有2億名用戶,且為日本、臺灣與泰國最受歡迎的通訊軟體,但Bitbox將採獨立經營模式,也會推出獨立的行動程式。

 加密貨幣   駭客  
還在用複製、貼上把加密貨幣送到錢包嗎?小心加密貨幣落到駭客口袋 
今年初有資安業者相繼揭露一木馬程式,它能監控Windows的剪貼簿,查看是否存有比特幣或以太幣的地址,因此,若使用者習慣用複製及貼上,把加密貨幣傳送到特定錢包地址,駭客就能把地址竄改為自己的錢包地址,中飽私囊。若使用者剪貼地址的用途是為了傳送加密貨幣,則會遭到駭客攔截。然而,Bleeping Computer發現,該木馬程式原本只能監控數十萬的加密貨幣地址,近日出現的新版則已將監控的地址數量擴大至230萬個。安全研究人員建議,加密貨幣用戶在寄出加密貨幣時,必須再三確認錢包地址,還應定期更新防毒軟體。

 Facebook   加密貨幣廣告禁令 
難擋誘惑,Facebook解除加密貨幣的廣告禁令 
年初Facebook才因擔心有人藉加密貨幣熱潮從事吸金或其它不法行為而禁止所有加密貨幣廣告,或許是因為商機實在太大,6月26日Facebook宣布收回成命。不過,希望在Facebook上打加密貨幣產品與服務廣告的廣告主,必須先提出申請,由Facebook進行審核,條件包括具備的執照、是否為上市公司以及其它公開背景資訊等。

或許這也是一項自利行為。上個月有媒體報導Facebook新成立區塊鏈部門,專門研究區塊鏈的各種應用,甚至計畫發行自家的加密貨幣,以支援平臺上的各種交易。而目前另外兩家網路業者包括Google及Twitter則仍然禁止加密廣告。

 Line   智慧入口 
Line擴大整合旗下娛樂應用,加強與遊戲廠商合作 
今年度Line的使用大會LC18(Line Conference 2018)在6月28日於日本東京舉辦,今年的發展方向包含了開發「智慧入口」,同時也要加強投資三大發展目標:金融科技、人工智慧以及商務領域。以Line公司的願景目標而看,該公司要讓核心產品從單一的通訊軟體,開始向其它企業應用領域整合,以Line平臺為入口,介接更多其它企業服務。

Line要加強整合旗下的娛樂應用,包含直播、訂票、粉絲團、線上串流音樂、遊戲、漫畫或者小說等。讓使用者從單一平臺都可存取這些服務。例如,Line過往是與其它遊戲串接,使用者要離開Line平臺,到商店下載遊戲,現在Line要反轉策略,讓使用者以該平臺作為遊戲登錄入口,並且結合自家的通訊服務,讓使用者可以在遊戲內交流。目前與Line合作的遊戲廠商,總共有萬代、Coolgames、Ponos、Wizcorp、Game Closure等公司,Line表示,在今年夏天過後,也會有更多廠商加入。

 區塊鏈   微軟Azure 
微軟與中國神州數字、熱酷聯手,要加速區塊鏈應用落地 
微軟宣布和中國神州數字集團、熱酷三方合作,加速區塊鏈落地,並加速企業數位轉型,鎖定金融、電子商務、娛樂內容等產業。神州數字旗下的區塊鏈服務MasterDAX將在微軟Azure雲端平臺上執行,並由熱酷扮演雲端管理服務供應商的角色,為企業提供客製化的商業應用。神州數字的MasterDAX,主要提供數位資產工具,如錢包管理系統、資產清算集群、撮合引擎集群。微軟Azure的區塊鏈工具Azure Blockchain Workbench,則是能簡化企業開發區塊鏈應用程式的時間,此次的合作,是希望讓各企業以較低的技術門檻、縮短上市時間,成為提供數位資產交易的服務商。

 佛羅里達州   加密貨幣長 
佛羅里達州準備設立加密貨幣長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財務長Jimmy Patronis在6月26日宣布,打算設立全州的加密貨幣長,來監督日益成長的加密貨幣產業。他指出,已指示辦公室設立一個新職位,以負責規畫如何將現有的證券與保險法令應用於首次代幣發行(ICO)及加密貨幣上,並形塑該州未來的相關法令。之後佛羅里達州的ICO或加密貨幣公司,都必須向金融監管辦公室(OFR)登記,並由加密貨幣長管轄。此一新的加密貨幣長將與OFR及保險監管辦公室(OIR)共同發展該州的相關政策、規定與法令。

事實上,該州的賽米諾爾郡(Seminole County)已於今年5月宣布,自夏天起將接受居民以比特幣及Bitcoin Cash支付地價稅、駕照費用或身分證費用,成為美國第一個接受加密貨幣的政府機關。

 駭客攻擊   macOS 
駭客透過加密貨幣社群攻擊macOS用戶 
安全研究人員Remco Verhoef觀察到多起鎖定macOS的惡意程式攻擊,而該駭客則是透過Slack或Discord的加密貨幣社群來散布惡意程式。Verhoef表示,駭客在Slack與Discord上的加密貨幣社群中,偽裝成管理員或關鍵人物,並貼出一個腳本程式要求大家執行,不小心上當的Mac用戶執行後,就會下載並執行一個惡意程式。該惡意程式會建立一個啟動守護進程,因此可常駐於macOS中,並與駭客所掌控的C&C伺服器通訊,駭客可取得系統權限並自遠端執行任意程式。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今年前5個月的ICO已募得137億美元,超越過去5年總和,並已出現ICO獨角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