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使用者有新的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CMS)可以選擇了,GraphCMS宣布離開測試階段,對外釋出正式版本,與之前版本相比除了有全新的使用者介面設計外,也改進且統一了GraphQL API,同時提升了安全性功能。

GraphCMS開發人員大使Jesse Martin表示,隨著功能的發展,GraphCMS已經從原本小型的專案,晉升到了受獨立開發者與企業歡迎的無頭CMS(Headless CMS),並且已經獲得百萬美元的種子基金。

GraphCMS同時結合了無頭CMS以及GraphQL範式(Paradigm)的特色。無頭的意思便來自於該系統只有後端,頭的部分也就是前端被去掉了,傳統的CMS具備內容與表現兩層,但無頭CMS被歸類為內容儲存庫,供各種裝置以各類方法存取內容。因此無頭CMS的好處便是能提供一個或是多個網站、應用程式或是服務單一的內容來源,寫入一次就能四方交付。另外,前端也可以自由選擇技術組合,無論是Ruby、Swift、Ppython、PHP、Java或Javascript等語言都行。

而GraphQL則是由臉書在2012年開發的一種資料查詢語言,於2015年釋出,以作為REST和Ad-hoc網頁服務的另一種替代技術。GraphQL可讓客戶端定義請求的資料結構,並由伺服器端回傳相同結構的資料。Jesse Martin表示,傳統的REST API擁有大量的端點列表,包含新舊端點以提供各種內容服務需求,但是GraphQL就只有一個端點,提供客戶端要求的所有內容。GraphQL的API屬於描述性而非規定性的,該API由客戶端內容結構定義,當使用者了解內容便理所當然的知道API該如何使用。而且受惠於內省查詢,使用者可以在GraphiQL這類工具探索生成的API。

Jesse Martin提到,他們在一年多前從一個小型的CMS開始發展,現在已經是許多獨立開發者以及企業愛用的無頭CMS,GraphCMS在結合GraphQL範式以及無頭CMS,同時抓住了開發人員與企業需求。GraphCMS經過重新設計後,在使用者介面上應用大量的Google Material,因此操作起來直覺且外觀新穎。官方也對系統內部做了大修改,應用程式現在執行速度更快,也減少了許多舊架構帶來的技術債。

這次釋出的GraphCMS正式版中,採用了全新的使用者介面設計,還改進並且統一了GraphQL API,新增全域Webhooks同時擴增安全性功能。官方也承諾在未來3個月內會新增的功能有,修訂紀錄、自定義工作流程、自定義角色與權限、內容視圖,以及支援地理位置。而為了幫助用戶將舊系統內容搬移到新系統上,他們正開發一套工具並將於隨後釋出。

Jesse Martin也興奮的宣布,他們得到來自德國創投Paua Ventures領頭的一百萬美元種子基金投資,而這也代表著他們可以擴大開發團隊,提供GraphCMS更穩定全面的技術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