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平台究竟該不該承擔刪除內容的責任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議題,美國加州最高法院本周推翻了當地高等法院與上訴法院的判決,認為評論網站Yelp不必承擔刪除負評的責任。

這起訟訴案原本與Yelp一點關係都沒有。提告的是律師事務所Hassell Law Group,被告則是Ava Bird,Hassell曾接下Bird的人身傷害案件,最後雙方因諸多原因而拆夥,之後Bird即在Yelp上表達她對Hassell的不滿,不但只給了一顆星,還勸告大家最好離Hassell遠一點。

於是Hassell在2014年控告Bird誹謗,審理當天Bird並未出席,法官判決Hassell勝訴,並要求Bird與Yelp必須移除她在該站所張貼的誹謗言論。

Yelp隨後提出上訴,指稱該站並非是此一案件的被告,也沒有收到庭審通知,更何況法官除了要求Yelp移除Bird所張貼的兩則內容之外,還要求Yelp移除另一個「疑似」Bird分身所張貼的內容,並囑咐Yelp應禁止這兩個帳號再發表任何評論。

在上訴法院決定支持高等法院的判決之後,Yelp再上訴至加州最高法院,最高法院終於同意Yelp的立場,認為原本的判決將干擾與破壞網路平台的生存能力。

不過,Yelp此案贏得驚險,因為最高法院的法官是以4:3的投票數讓Yelp勝訴。 Yelp於聲明中指出,此一判例讓加州的線上出版商不會再因企業濫用司法系統而被迫移除第三方的言論或輕易地被禁言。美聯社則報導Hassell打算上訴到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