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WhatsApp

印度政府與印度媒體近日正相繼砲轟在WhatsApp上流傳的假新聞從今年5月以來已在印度引發十多起民眾動用私刑並造成無辜民眾傷亡的案件,而在印度擁有2億用戶數的WhatsApp則在本周祭出聲明,表示將藉由事實查核與新的標籤功能來減少該平台上的假新聞散布。

從今年5月以來,在印度發生的多起命案都源自於在WhatsApp所流傳的假新聞,包括拐騙與販賣兒童,或是殺人以銷售器官等,這些假新聞讓信以為真的印度民眾義憤填膺,例如有一名受害者只是與陌生的小女孩說話,同行的5個人就被當地民眾凌遲至死。

根據印度時報的報導,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於WhatsApp上肆虐的假新聞已引發13起私刑案件,造成27人死亡。

印度的電子資訊技術部在本周二(7/3)發出警告,指出近來WhatsApp充斥著大量不負責任且激烈的謠言,使得阿薩姆邦、馬哈拉斯特拉邦、卡納塔克邦、特里普拉邦與西孟加拉邦都傳出有無辜民眾遭到私刑對待的事件。

印度當局表示,儘管當地的執法機關已採取行動來捉拿罪魁禍首,但濫用像WhatsApp這類的平台來持續傳播偽造的內容也同樣值得關切。電子資訊技術部已向WhatsApp表達抗議,亦要求WhatsApp藉由必要的補救措施來阻止這些聳動的假新聞的散布。

此外,印度政府也認為當歹徒濫用這些平台來散播暴力行為時,平台業者亦不得置身事外。

WhatsApp很快地回應了印度當局的要求,指出他們除了在今年5月更新群組功能,讓管理員有權決定哪些人能夠在群組內張貼訊息之外,也正於印度市場測試新的訊息標籤,以突顯訊息的作者與被轉寄的時間,也已啟動一新專案,召集印度的學者專家共同研究假新聞的散布及如何管控。

此外,WhatsApp也在今年與事實查核機構展開合作,以透過WhatsApp辨識謠言及假新聞,並提供適當的回應。同時WhatsApp也將與印度的執法機關溝通,於合法的範圍內提供執法上的協助。

WhatsApp現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即時傳訊程式,全球擁有超過15億用戶,而印度則是WhatsApp最大的市場,估計在當地擁有超過2億的用戶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