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臉書遭爆料洩露了超過8千7百多萬用戶個資,並被劍橋分析資料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ytica)非法取用一事,造成了人心惶惶,甚至臉書也在美國多家大型媒體登報道歉,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更到美國國會說明。

即使臉書強調,早在2015年發現後,便立即要求劍橋分析刪除相關資料,以保護用戶個資。但根據華盛頓日報的報導,在最近臉書送交美國國會的一份747頁報告內容指出,他們在發現劍橋分析濫用用戶個資後,仍以緩衝期為由,針對AOL、Nike、United Parcel Service(UPS),以及Hinge約會App等60家廠商延長存取用戶個資的權限,為期長達6個月,而Serotek更取得了8個月的展延。

然而,這樣的說法,與先前臉書的聲明可說是南轅北轍。在前述劍橋分析事件爆發時,Mark Zuckerberg在美國國會上說明,臉書在2015年5月之後,就已經禁止第三方廠商存取臉書用戶個人資料的權限。

在另一份文件的內容中,也提及臉書與52間國際大廠的合作關係,藉由提供使用者的資訊,讓這些廠商能為旗下裝置提供專屬的臉書功能。這些廠商其中不乏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微軟、Spotify、亞馬遜,中國廠商華為和阿里巴巴,以及知名的行動裝置製造商三星和BlackBerry等。

臉書指出,他們已經停止與其中38間公司的合作,另外有8家廠商則分別在7月底和10月底終止。不過,尚有蘋果、亞馬遜,以及Tobii等公司,與其合作的關係將持續下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