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也許是科技產業的抗議收到了成效,歐洲議會在昨天(7/5)投票表決新版的《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以318的反對票凌駕了278張的贊成票,讓該法令重新回到修訂與討論的狀態。

《著作權指令》最受爭議的兩項條款為Article 11與Article 13,前者被稱為「連結稅」(Link Tax)條款,要求網路平台在連結與摘錄新聞內容時必須支付授權費予新聞出版商 ,後者則是規定網路平台必須過濾使用者上傳的內容,以確認所上傳的內容未侵犯著作權。

反對陣營認為,《著作權指令》中的Article 11屬於不可剝奪的權利,這意味著出版商也無法提供免費的新聞或連結,將拑制社交網站上的新聞分享,或搜尋引擎的新聞搜尋能力,Article 11甚至還要求圖書館也得因用戶的租借行為來補償出版商。

至於Article 13則被認為涉及網路審查與監控,既侵犯了使用者隱私也危害言論自由。

逾70網網路專家曾於今年6月發表聯合聲明以反對《著作權指令》,還分別有上百名學者及組織反對該法,維基百科(Wikipedia)更在本周關閉了位於歐洲的義大利、西班牙與波蘭分站以示抗議。

《著作權指令》主要的推手為創意產業,特別是影片與音樂產業,不少娛樂媒體公司都是該法案的支持者。

提出該法案的歐洲議會議員為德國的Axel Voss,由Voss帶領的歐盟法規委員會(Legal Affairs Committee,JURI)在6月率先通過了《著作權指令》,於本周被歐洲議會打了回票的Voss表示,很遺憾多數的議員不支持此一法案,但這是民主程序的一部份,他們將在9月重新討論如何讓歐盟的版權規定可跟上現代的數位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