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Qantas

持護照登機太麻煩,澳洲雪梨機場及澳洲航空周四宣佈將展開以臉部辨識取代護照查驗的測試

這是雪梨機場去年宣佈5年自動化通關計畫的一部分,旨在取代過去仰賴紙本護照作業不便,澳洲航空是第一家合作夥伴。首階段從雪梨機場搭乘澳洲航空特定國際航班的旅客,將開始測試以臉部掃瞄完成報到、行李託運、進入機場貴賓室及登機。

雪梨機場每年進出旅客達4300萬,臉部辨識應用還在早期測試階段,是否會全面實施則不得而知。

下一階段則計畫將臉部辨識科技推向行動掃瞄及自動化海關證照查驗的測試。

臉部辨識通關計畫在澳洲國內也不無批評聲音。該計畫普遍被認為主要目的是反恐,有人質疑,生物辨識雖然強大,但資料落在政府及大型企業之手恐有隱私侵害疑慮。學界也相信,這項技術可能之後即會推廣到車站、百貨公司等地區。

中國政府已經在國內車站公路及機場部署人臉辨識科技,用以辨識大到通緝犯、小到交通違規的民眾。一般相信這也會用來追緝政府異議份子。

雪梨機場表示將積極徵求旅客同意參加這項計畫測試,並承諾提供「最嚴格的隱私保護」,也將遵循所有相關法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