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專門評論科技產品與服務的Comparitech今年委託英國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進行二手記憶卡的調查,他們自eBay與其它線上市集購買了100張二手的SD與MicroSD記憶卡,發現其中有65張仍然含有前任用戶的個人資料或機密資料。

根據研究,在這100張二手記憶卡中,有36張記憶卡完全沒有處理原本所儲存的資料,有29張已被格式化,但仍然能夠回復記憶卡上的資料,只有25張是利用資料移除工具成功地覆蓋了儲存區域。

這些記憶卡先前絕大多數是被應用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也有少部分曾被作為數位相機、衛星導航系統或空拍機的儲存裝置,在65張資料可被存取的記憶卡中,有38%為照片、20%是聲音或影片等內容、10%是個人文件,還有6%是色情內容。

該大學於研究報告中提醒,隨著記憶卡的儲存容量愈來愈大,流落到二手市場的記憶卡所曝光的個人內容也愈來愈多,使用者應多注意自己的隱私問題,例如原本應用在衛星導航系統上的記憶卡可能會曝露使用者住家、辦公室,或是友人的住家位置。

此一調查顯示了縱使坊間有不少免費或付費的移除工具,但不管是原先的記憶卡用戶或是二手市集的賣家都漠視了記憶卡上所存放的資料問題。光是把資料從記憶卡上刪除是不夠的,使用者還應利用Windows或macOS等作業系統的格式化功能覆蓋那些資料被刪除的區域,或是透過移除工具把記憶卡上的資料清乾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