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資訊長孫一仕,除了揭露台新AI應用4方向,也提到目前正在嘗試自然語言生成(NLG)技術。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台新金控資訊長孫一仕揭露台新AI應用方向,包括客戶經營、流程精進、數據分析和風險和規等4方向。而在其他AI技術的使用上,則提到自然語言處理(NLP)是台新目前應用最多的技術,應用範圍涵蓋語音和文字檔案;此外,自然語言生成(NLG)也是台新目前嘗試的技術,不過孫一仕並未說明將運用於何處,倒是以國外機構作為例子,表示透過電腦讀取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後,能自動產生簡易的財務報告。

台新AI應用方向

孫一仕表示,台新AI的應用方向,以客戶經營、流程精進、數據分析和風險和規為主。在客戶經營方面,台新發展智能客服(Rose和Richart)、語音人工智慧平臺和智能投資等服務,來提高客戶體驗。而在流程精進方面,已實行生物特徵辨識服務,比如以臉部辨識來提款,但孫一仕表示,由於生物辨識需要客戶授權,因此台新目前想朝身分辨識和交易授權方向發展。在數據分析方面,台新則希望以AI來提供客戶即時的數據分析。

而在風險和規方面,孫一仕提到,傳統金融機構在評估一個人的信用時,不外乎以職業、年齡、房地產和個人信用歷史等為標準,但台新正思考是否有其他新方式來評估信用,比如參考外部資料或找出有別傳統的特別資料,像是求學經歷或臉書好友等。不過,他也提到了目前遇到的兩大困難,一是要找到非傳統資料不容易,再者,要解釋以這些資料而產生的模型,十分困難。

智能客服大演進:從文字諮詢到語音諮詢,再擴大到帳務查詢 

台新不僅提升智能客服Rose和Richart的服務品質,同時也擴大服務通路。孫一仕表示,智能客服在2016年11月推出時,還只是以文字為主的客服而已。後來在2017年12月時,新增了語音功能,讓台新用戶不只能以語音方式詢問,智能客服也會以語音方式回答,服務頁面也跟著改版,推出動態貼圖。而在今年五月時,台新則優化了智能客服的語音發音,從原本的手機內建語音系統,轉換為微軟語音技術。另外,台新在Line官方帳號,除了真人回答外,也開始混合搭配AI回答問題。 

不只將AI用來解決用戶問題,台新在今年5月也推出AI智能投資服務,主動給用戶投資建議。智能投資服務結合AI技術專業團隊審核,根據用戶預算和投資偏好,提供最佳的投資建議,而就算是沒有理財經驗的民眾也能夠上手。此外,Richart的AI智能投資,還能提醒用戶停利和停損的時機 

不只如此,孫一仕更表示,台新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智能客服將推出帳務查詢的新功能,使用者只要以實名登入、就能查詢帳務。此外,台新也計畫將Richart導入臉書,在Messanger中為民眾解決問題,擴展服務通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