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n專案研發透過氣球提供連網技術,圖為專案早期測試用的氣球原型。

圖片來源: 

X

Alphabet旗下的研發公司X本周三(7/11)舉行了畢業典禮,送走了氣球連網專案Project Loon與無人機送貨專案Project Wing,而這兩項專案將被納入Alphabet麾下,獨立成為Loon與Wing公司,再替Alphabet的新創事業(Other Bets)增添兩位新兵。

在2013年建立的Project Loon目標是以氣球來提供低價又可靠的上網服務,它們利用太陽能供電,被部署於平流層,藉由平流層不同方向的風力來運送或是聚集氣球,可與地面上的特殊網路天線進行通訊,鄰近的氣球也能互相傳訊,去年10月Project Loon還獲准替受到Maria颶風影響的波多黎各(Puerto Rico)島提供緊急通訊服務。

2014年問世的Project Wing則是著眼於無人機送貨服務,在2016年與美國政府展開合作,提供無人機送貨服務的測試資料以協助美國政府訂定無人機政策與安全準則,同年即與墨西哥連鎖餐廳Chipotle Mexican Grill合作,在維吉尼亞理工(Virginia Tech)大學的主要校區「黑堡」(Blacksburg)測試送貨服務,也打算將它用在急難救助上。

成為Alphabet的子公司之後,Loon與Wing都將繼續發展原來的任務,其中,Loon準備與全球的行動營運商合作以將網路送到缺乏基礎建設的地區,Wing則將建立一個無人機送貨系統,改善送貨速度、成本,並降低對環境的影響,也會打造一個無人駕駛的交通管理平台來控管天上的無人機。

在X中從點子的發想到真正能獨當一面而畢業的還有自駕車公司Waymo、網路安全公司Chronicle,以及疾病預防與管理公司Verily,仍於襁褓中的則有整合機器學習與機器人的robotics專案、藉由光束傳送資料的Free Space Optical Communications專案,以及智慧眼鏡專案Glass。

來看看Loon與Wing專案的故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