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在2017年的Build開發者大會上,微軟宣布,推出Azure Application Insights使用者行為分析,當時該服務還是預覽版。而在近日,該功能已經正式上線。

起初Azure Application Insights內建的三大分析功能,分別是用戶人數、時段(Session)以及事件。利用瀏覽器Cookie儲存的匿名ID,計算企業應用程式的瀏覽人數。再者是時段分析工具,可以紀錄應用程式中特定頁面、功能中的使用者活動。最後為事件分析功能,計算企業服務中,特定頁面或者功能被存取的頻繁程度。

而現在使用者分行為分析功能正式上線後,微軟除了原先這三大資料分析外,微軟這次一口氣新推出6個新工具,包含使用者流程(User Flows)、同類群組分析(Cohort)、漏斗分析(Funnel),以及與Visual Studio App Center整合等服務。

第一個新功能是使用者流程分析功能,該功能會記錄使用者在網頁、應用程式上的瀏覽軌跡,從一開始點選進頁面,中間操作哪些功能,到最後離開該服務頁面。該服務可將該使用者一連串操作行為,透過視覺化方式呈現。如此一來,企業用戶就可以剖析,該服務中哪些流程設計不佳,導致使用者反覆操作。藉這些資料,產品團隊可以更了解,整體服務中,哪些流程還可以持續改善。

而第二個漏斗分析服務。團隊可以分析使用者從進入網頁應用後,經過多個操作流程後,最後留下的用戶人數,追蹤每一步驟的轉換率。在該操作頁面上,可以觀察在特定時間範圍內,從一開始登入首頁,中間各個關卡的使用者人數及轉換百分比率。除了報表數字,漏斗分析服務也會利用橫條圖、折線圖,讓使用者可以快速解讀。此外,這些資料,也可以匯入至微軟的商業智慧工具Power BI整合。

再者是影響力分析(Impact),除了歸屬應用程式的服務設計體驗、流程規畫的內部因素,企業也會想了解,還有哪些潛在因子,會影響應用程式、網頁的轉換率。微軟舉例,影響瀏覽量常見的原因,包含網頁讀取速度、使用者選擇瀏覽器版本等。而將此些因子列為過濾條件後,影響力分析功能就可以列出企業服務的使用者轉換率。

第四個新功能是使用者及時間軸分析(User and session timelines )。介面中可以以國家別、使用作業系統、瀏覽器等維度,將使用者初步進行劃分。經過去識別化處理後,每個使用者會被分配至一個獨立ID,企業可以進一步追蹤,單一使用者的精確操作行為,例如顯示某日瀏覽時數、操作流程等資訊。

其次,同類群組分析也是分析工具必備利器之一,將母體中不同性質的使用者分群,個別進行分析。微軟表示,雖然Azure Application Insights的同類群組分析類似其他過濾條件,不過它的差異點在於,開發者可以自行定義Analytics queries,享有更大的彈性。當開發者定義一組新的分群條件後,也可以儲存該樣板,讓團隊其他成員重複使用。

最後一個重要新功能,則是Azure Application Insights與Visual Studio App Center進行整合,開發者可以將App Center設定好的遙測功能,與Azure環境整合,現在行動應用也可以使用Azure Application Insights這些分析服務了。該功能可以支援的應用程式環境,包含iOS、Android、Xamarin、 Universal Windows,或者React Native應用。

在2017年的Build開發者大會上,微軟宣布,推出Azure Application Insights使用者行為分析,當時該服務還是預覽版。一開始,Azure Application Insights內建的三大分析功能,分別是用戶人數、時段(Session)以及事件。圖片來源:微軟

利用使用者流程分析功能,可以記錄使用者在網頁、應用程式上的瀏覽軌跡。企業用戶可以剖析,該服務中哪些流程設計不佳,導致使用者反覆操作。藉這些資料,產品團隊可以更了解,整體服務中,哪些流程還可以持續改善。 圖片來源:微軟

使用漏洞分析服務,可以分析歷經多個操作流程,每一步驟的使用者轉換率,除了報表數字,漏斗分析服務也會利用橫條圖、折線圖,讓使用者可以快速解讀。此外,這些資料,也可以匯入至微軟的商業智慧工具Power BI整合。 圖片來源:微軟

 

企業也會想了解,還有哪些潛在外部因子,會影響應用程式、網頁的轉換率。影響瀏覽量常見的原因,包含網頁讀取速度、使用者選擇瀏覽器版本等。使用影響力分析功能,將這些因子列為過濾條件後,就可以列出服務的使用者轉換率。圖片來源:微軟

在使用者及時間軸分析(User and session timelines )功能的介面,可以利用國家別、使用作業系統、瀏覽器等維度,將使用者初步進行劃分。經過去識別化處理後,每個使用者會被分配至一個獨立ID,企業可以進一步追蹤,單一使用者的精確操作行為。圖片來源:微軟

Azure Application Insights的同類群組分析類似其他過濾條件,不過開發者可以自行定義Analytics queries,而新的分群條件後也可以儲存為樣板,讓團隊其他成員重複使用。圖片來源:微軟

 在Azure Portal中,使用者可以選擇整合Application Insights及Visual Studio App Center,現在行動應用也可以使用Azure Application Insights這些分析服務,可以支援iOS、Android或者Xamarin其他環境。圖片來源:微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