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今年初蘋果正式將iCloud資料中心營運轉交給中國當地ISP貴州雲上,現在這個資料中心將把用戶資料儲存於國營電信公司中國電信。

本周中國電信宣布和雲上貴州6月簽定《基礎設施協議》,將由中國電信的雲服務「天翼雲」為iCloud提供雲端儲存服務,也是首家iCloud中國業務的雲端儲存服務供應商。中國電信指出,iCloud用戶遍佈中國,任何單一資源池都無法滿足就近支援的需求,透過中國電信的國家儲存網路,用戶可就近存取與讀寫數據,大幅提升使用經驗。

不過iCloud用戶應該更關心他們個人資料的隱私性。雖然iCloud的資料採取端到端加密,不過因應中國《網路安全法》上路,今年2月28日之後iCloud中國資料中心移交給雲上貴州後,現在加解密金鑰已是儲存在中國。這也引發中國當局可以隨意存取iPhone、iPad用戶個資的疑慮。

只要用戶Apple ID的國家或地區設定為中國,他們的資料都已在一月被轉回中國資料中心。在中國的iPhone用戶,唯一可能避免被監控的方法是刪除舊帳號,另外申請新帳號並設定為其他國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