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紅帽併購DevOps工具廠商Ansible後,開始與自家產品生態系如Red Hat OpenStack、OpenShift進行整合,讓使用者可以加快基礎架構環境部署工作。而近日該產品線下的Ansible Engine發布2.6版,開始加強支援多雲環境。支援異質架構是近年紅帽的重點策略,從2017年高峰會先將OpenShift推上三大公有雲,今年則是繼續與其他雲廠商合作,擴張OpenShift。而這一次Ansible Engine開始加強支援多雲後,也讓紅帽往多雲發展的野望,更跨出一步。

紅帽表示,這次推出Ansible Engine 2.6版,主要是讓企業以不增加人力為前提,可以更快速擴張其IT基礎架構。而達成此目標,主要推出了三大策略:支援多雲、強化網路功能,以及整合Windows環境。

第一個重點特色,就是簡化多雲基礎架構環境的建置工作。現在該產品所支援的公有雲環境,包含AWS、Azure及GCP,讓企業用戶只要利用單一工具,就可以通吃多雲的部署、管理、建置工作。而針對AWS環境,紅帽也有改善AWS EC2實例使用的Ansible模組。除了公有雲環境外,Ansible也有支援VMware虛擬化環境,包含私有雲vSphere及混合雲服務VMware Cloud on AWS。

紅帽表示,新的Ansible VMware模組,加了標籤、主機管理功能,並且讓自動化部署功能從作業系統層,延伸至上層的應用程式。除了外部廠商,自家產品生態系的OpenStack、Virtualization、Satellite,這次紅帽也有分別推出專用的Ansible套件,讓自家產品整合更為縝密。

再者是加強網路功能,紅帽表示,新版Ansible Engine採用Common Language的設計,使用步驟不因廠商而有所差異,解決網路管理員必須學習廠商自家專用指令的痛點。只要一套語言,就可以統管不同的網路設備,目前支援的廠商包含Juniper、思科。同時,Ansible也有支援Infoblox,包含DHCP、DNS、IPAM,利用紅帽新開發的Anisble Infoblox模組,可以將IP位址選擇、保留、指派等工作變得更加自動化。第三個特點,則是讓Windows工作負載更加自動化,包含Windows AD、Windows工作排程器。

目前紅帽Ansible產品下,總共有兩個分線。第一是Red Hat Ansible Engine。採用Agentless的設計,主要瞄準小型團隊、開發者使用,該公司也有提供許多現成模組,讓開發者可以加速IT環境的自動化。第二個則是Red Hat Ansible Tower,適用於多層部署情境,此工具也有提供視覺化儀表板、角色存取控制機制等功能,適合維運團隊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