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周一公佈2018年第二季營收財報。雖然Google 雲端及廣告業務表現穩健,不過本月歐盟43.4億歐元罰金仍然對這家搜尋巨人造成影響。

Alphabet上季營收32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6%。雖然成長強勁,但本月Google因為被歐盟認定濫用Android的市場優勢綑綁Google Search、Google Maps等服務遭到歐盟罰款破紀錄的43.4億歐元(約為50.7億美元),也明顯對獲利產生影響。

根據Alphabet的計算,若不計算罰款Google上季淨利為82.7億美元,每股盈餘達到11.75元,都比2017年第二季來得高。但繳了罰款後,最後結果各降為32億美元及EPS 4.54美元,反較去年(35.2億及EPS 5.01美元)滑落。

回歸業務面來看,Alphabet則仍然表現穩定。以營收組成而言,Google上季營收由去年259億增加為325億美元,其中廣告收入由226億成長為280億,而包括Google Cloud Platform在內的業務則由32.4億衝高到44.2億,成績亮眼。Google並在分析師會議上公佈上季Google Cloud Platform(GCP)簽下達美樂、線上音樂服務SoundCloud及顧問公司PricewaterhouseCoopers (PWC)等訂單總值超過10億的企業客戶。

Alphabet的「其他」業務,包括生技Verily、自駕車Waymo、Nest、X等業績則營運虧損擴大,由去年同期的6.3億增加為7.32億美元。基本面績效表現良好,也推升Alphabet 公司盤後股價3.6%。

雖然對氣勢如虹的Alphabet來說,歐盟罰款大概只要2周就能賺回來,不過CNET分析,歐盟罰款的效應將迫使Alphabet/Google改變和Android硬體業者的合作模式,這就可能影響Android及Google搜尋普及率,進而影響廣告收入。

CNET引述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會議上的說法,指出該公司正在評估歐盟判決,現在任何推論都言之過早,同時Google也正在尋求能保留對Android用戶好處的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