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軟體基金會公布了,從2017年5月1日到2018年4月30日的2018年的年度報告,各項數據都顯示了,這是一個活躍成長的生態系,今年甚至還有盈餘約55萬美元。該基金會現在擁有超過300個專案,以及6,700多位程式碼貢獻者,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開源基金會。專案的領域橫跨大資料、雲端運算與內容管理等包羅萬象,其中最大的程式碼儲存庫為開源文書處理OpenOffice。

Apache軟體基金會主席Phil Steitz表示,2018會計年度是基金會表現很好的一年,他們持續確保Apache軟體基金會提供專案社群清楚可靠的服務,藉由提高識別度以吸引志同道合的社群,他們的目標是要讓Apache軟體基金會成為一個流程輕量化、輕度治理並且權力下放的組織,最重要的,接下來也要為基金會打下穩健的財務基礎,確保永續發展。

Apache軟體基金會基礎架構副總裁David Nalley提到,過去一年基金會擁有很大的成長,因應大幅成長的社群以及專案,基礎架構團隊持續投入更多的資源,維持社群的服務品質。他提到,他們開發了社群期待許久的自助服務(Self Serve),不只減少了工作量,還改善確定性並提供改變的洞察資訊。而在去年提供的GitBox服務,在今年有了重大地擴展以及改進,David Nalley提到,他們希望所有使用Git的專案,都能切換到這個新的工作流程中,他們計畫將在明年時棄用原本內部使用的Git工具。

由於過去一年發生不少硬碟故障的事件,因此他們優先把一些原本在Apache自有硬體運作的系統移到雲端去,以降低硬體故障帶來的風險,而這也加速了新服務的部署速度,David Nalley特別提到,他們把郵件歸檔服務放到了雲端上,這讓他們關閉了兩臺老舊的機器。

報告揭露了基金會持續成長的業務,在頂級專案的部分,194個委員會總共管理319個專案,其中有16個是新進專案,而現在有54個專案正處於孵化器階段。綜合這些專案,過去一年原始碼被下載了900萬次,總共有3,280個提交者提交了7,100萬行程式碼,Apache軟體基金會換算這些新增的程式碼,在222,684次提交中,貢獻了超過6億美元的價值。

從專案使用的程式碼語言分布來看,Java是第一名,占所有專案一半以上達58%,第二名是C語言,第三則是Python,第四第五分別是C++與Javascript,但是之間差異並不大。而按專案的類型來看,有超過五分之一的專案都是函式庫,佔比達21.3%,大資料位居第二名有10.3%,第三名是網路伺服器類有8.8%

依照程式碼儲存庫的大小來排名,第一名則是OpenOffice,接著是NetBeans、Flex、Hadoop和Trafodion,而以提交次數排名的話,順序則是Hadoop、Ambari、Camel、Ignite和Beam。報告提到,過去一年最亮眼的專案為嵌入式作業系統Apache Mynewt,該專案貢獻者新增了價值超過6千萬美元的程式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