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舊金山現場直擊】
Goolge開始用新策略搶攻企業混合雲需求,將GCP雲端的GKE服務(Google Kubernetes Engine,K8s代管服務),打包成可部署於企業機房的K8s軟體GKE On-Prem,目前是Alpha版本。

Google在今天Next大會開場演講中現場示範如何管理部署在兩地的GKE容器叢集,突然秀出其中一套GKE的部署地點,竟然就在Next大會舉辦地點Moscone Center。隨即,舞臺上也出現了這臺GKE主機,Google Cloud雲端基礎架構資深副總裁Urs Hölzle當場宣布,雲端GKE服務將推出軟體版本GKE On-Prem,可安裝於企業內部機房伺服器中。

代號Moscone的GKE叢集就部署在Next大會舞臺上的這一臺主機上。

Urs Hölzle進一步補充,GKE On-Prem的管理介面和雲端GKE服務完全相同,企業可以將雲端GKE上的服務,搬到自家機房,而不用改變管理維運作法。企業維運人員透過Google Cloud Console就可以同時管理雲端的GKE服務和部署於自家機房的GKE On-Prem環境。
不只如此,GKE On-Prem軟體也強化了多項混合雲整合機制,如企業可使用也可和雲端GKE整合,不用建立複雜VPN。另外也可通用雲端身分或自家身分驗證服務來登入GKE On-Prem。

運算工作可以跨不同GKE雲端叢集或自建GKE叢集間移動。企業可自建一個本地端Prometheus來監控GKE On-Prem,也可用雲端的Stackdriver服務來監控本地端的GKE On-Prem叢集。不同於雲端GKE,本地端GKE軟體可存取持久性儲存服務來部署大型應用,例如複雜的資料庫。Google雲端部署工具Cloud Build也可用來部署本地端GKE On-Prem上的容器應用。

Google在7月中推出了Kubernetes應用市集時,不只開始銷售商用Kubernetes應用,也預告能將這些Kubernetes應用部署於企業內部機房。果不其然,Kubernetes應用也可部署到本地端的GKE On-Prem環境中。

Urs Hölzle表示,Kubernetes已經成為企業基礎架構的部署標準之一,也因此,Google現在更進一步要用Kubernetes On-Prem軟體來補齊企業混合雲架構的最後一塊拼圖。他強調,Google新策略是將雲帶到你身邊。要讓企業內部環境(on premise)到雲端環境的管理工具能一致化,從網路到應用程式都能用同樣的管理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