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今秋問世的Cloud Services Platform,無伺服器服務作為支援該混合雲解決方案的重要部分,Google除了釋出無伺服器工作負載管理平臺Knative,同時也強化了PaaS平臺App Engine與事件驅動無伺服器運算平臺Cloud Functions等原有的服務。

另外,Google用來幫助開發者快速生產高品質行動應用程式的平臺Firebase,其用於行動、網頁與伺服器開發的無伺服器NoSQL資料庫Cloud Firestore,Google宣布即將在GCP控制臺新增使用者介面,讓更多用戶存取這個測試版服務。另外,Cloud Firestore將在數周後支援Datastore模式。

Cloud Firestore目前仍是測試版,為全託管原生雲端無伺服器的NoSQL文件資料庫,被Google定位成Cloud Datastore的下一代接班人,目標提供簡單的儲存、同步與查詢等資料庫操作方法,支援全球行動、網頁以及物聯網應用程式。由於得力於GCP基礎架構的加持,Cloud Firestore具備強健的彈性與可擴展性,能根據應用程式的負載,自動水平擴展或是縮減規模,其內建安全性存取控制,使用者能透過組態語言處理資料驗證的問題。

與Firebase即時資料庫(Realtime Database)相似,Cloud Firestore可透過即時Listener與離線支援,在不考量網路連線品質的狀態下,無縫同步資料。Google強調,當後端資料變更後,Cloud Firestore能為開發者的應用程式,提供近乎即時的同步能力。這個能力不只方便開發多使用者應用程式,同時也代表單一使用者可以在不同裝置上使用相同的應用程式。

而Cloud Firestore也支援完整的離線功能。即便在離線狀態,使用者仍可以存取或是變更資料,而這些改變將會在裝置或是服務重新連線後進行同步。離線同步支援利用了本地端的快取以提供無縫資料服務,而這也讓應用程式即使在失去網路連線後,仍然保有回應能力。

Google宣布數周後為Cloud Firestore提供的Datastore模式,將讓原本使用Cloud Datastore服務的應用程式,能夠完整相容Cloud Firestore,這樣的升級帶來99.999%的SLA,實體群組將不再有每秒寫入限制,也解除跨實體群組的交易限制。開發者可以讓行動或是網頁客戶端直接存取Cloud Firestore,而不需要設置中介伺服器來管理資料存取,達到真正的無伺服器狀態。

Cloud Firestore相容於Datastore API與現存的客戶端函式庫,因此在即將上線的Datastore模式,開發者不需要對應用程式進行任何更新,便能無痛使用Cloud Firestore。Google提到,在Cloud Firestore正式可用後,官方會透明的遷移原本使用Cloud Datastore的應用程式到Cloud Firestore後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