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周峻佑

乍聽之下,挨打不是什麼好事,但如果受害人能正向看待,因此進而勤練防身術,強身後得以因應日後的攻擊,便是化危機為轉機。而國內的資安態勢也是如此,在今年HITCON #14大會中,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表示,資安的威脅越來越嚴重,固然是極大的危機,但若是透過提供相關所需的服務,發展出臺灣資安的生態系統,就是比較積極的思維。不過首當其衝的前提是,臺灣資安人員的嚴重短缺,因此政府打算成立資安學院來培育相關人材。

簡宏偉指出,在資安情勢上,我們面臨了物聯網裝置資安弱點威脅升高、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風險倍增等情況。他特別指出,整體攻擊手法也有所變化,例如,隨著法規的要求,政府機關的事件處理機制越來越完善,駭客近年來轉向提供公部門相關資訊服務的廠商下手。

然而,簡宏偉表示,他們在處理重大事件的通報時,也留意資安人才嚴重短缺的情況。他指出,以目前能從臺灣教育體系產生的資安專業人員,一年大約是50人,然而光是政府單位一年就有500人的需求。因此,他們想要以公部門與企業的資安需求為導向,推出資安人才培訓體系,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設置專屬機構,也就是成立資安學院。這個學院不只會提供相關的課程和認證,也會與業界合作,提供人才的媒合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