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Walmart

路透社印度媒體報導,印度政府正在草擬電子商務公司管理法案,將規定社交網路及電子商務業者必須將客戶資料儲存於印度境內,此舉將直接影響國際業者如臉書、Amazon等。

報導引述印度商務部提出的電子商務政策草案,物聯網設備在公共空間蒐集的社區資料,以及由電子商務平台、社交網站、搜尋引擎等來源產生的印度用戶資料,必須全數儲存於印度境內。另外,草案規定,在消費者同意下,消費者產生的資料可以在印度不同平台間轉移。

這份名為《國家政策》的草案文件是由商務部底下的智庫制訂,旨在要求所有印度民眾的重要個人資訊都必須在印度境內處理。

雖然本草案看似保護消費者隱私,但該政策提議,政府基於國家安全及公共政策目的有權存取印度境內儲存的資料。本草案並指出,在法案上路前,將給相關企業2年時間來因應。

這些提議引發該國網路倡議人士批評,已超越電子商務的範疇,而涉及所有網路公司業者,包括臉書、推特、Amazon、Google、微軟Bing等公司在印度的資料儲存,也可能在政府監控及資料存取未法制化時,導致人民隱私的侵犯。

本法還需經印度國會表決。如果通過,印度將成為中國以外另一個強制要求網路服務的資料儲存於當地資料中心的國家。在中國法規下,今年初蘋果將iCloud轉交中國ISP雲上貴州營運,本月在後者與中國電信的合作下,中國iPhone用戶資料將儲存在中國電信的資料中心裏。微軟則是和當地ISP共同經營,而Amazon則是將其AWS資料中心部分基礎設施資產賣給中國當地業者,由在地業者接手維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