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董事長郝建生(左)與萬事達卡臺灣、南韓、香港及澳門區總裁崔瞳天(右)在8月1日完成簽約儀式。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未來不管是一般民眾、外國觀光客,搭乘高雄捷運,無須排隊購票或是掏出儲值卡才能進站。萬事達卡(Mastercard)與高雄捷運8月1日簽約合作,推出整合萬事達卡開放式支付與高雄捷運票務系統的支付平臺,預計今年年底前要全面啟動,民眾到時候可持萬事達卡的感應式卡片或是行動支付載具,就能感應進出捷運驗票閘門。

此支付系統由萬事達卡、高雄捷運、聯邦銀行三方共同開發,萬事達卡的開放式支付技術已與全球100多座城市合作,而高雄捷運是繼英國倫敦地鐵、新加坡地鐵之後,全球第三座引進萬事達卡開放式支付平臺,使用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城市。萬事達卡臺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表示,開放式支付方案,對於外國遊客來說方便許多,不用在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前,花費時間研究該如何儲值卡片,或是兌換當地貨幣購買車票,只要直接以信用卡,或是打開手機選用任何一張萬事達卡,就可嗶卡通過。

甚至連提供收單服務的聯邦銀行也因高捷新的付款方式,而修改信用卡帳戶系統,陳懿文提到,南部的氣溫非常炎熱,要在高溫環境為閘門安裝感應機器,並確保它能持續正常運作,是此次面臨的最大挑戰。而安裝感應器的目的在於,高雄捷運每道閘門都需要聯網,才能讓乘客在進出閘門時,就能被系統判斷信用卡的真偽,確認無誤就會打開閘門讓乘客通過,而此時系統才會向發卡銀行取得授權。此外,為了避免信用卡持卡人收到帳單時,有太多交通票券的消費項目,萬事達卡也向發卡銀行授權,乘客當天的所有乘車交易,都只會匯集成一筆信用卡消費。

高雄捷運董事長郝建生則表示,此次與萬事達卡的合作,就是要讓民眾、遊客都能有更便利的乘車購票服務,不管是以信用卡或是行動支付,只要是萬事達卡合作的銀行,所發出的信用卡,或是使用綁定萬事達卡的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都能用來搭乘高捷。

郝建生也提到,高雄捷運營運屆滿10 年,直到前年才開始轉虧為盈,除了主要的紅、橘兩線,高雄捷運也要擴大服務,他透露,目前已接手經營高雄輕軌與新北市的淡海輕軌,未來也會逐漸引入萬事達卡的開放式支付平臺,目前淡海輕軌與萬事達卡已在洽談階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