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在上季強勁財報及市場樂觀展望帶動下,蘋果周四股價以207.09美元作收,宣示蘋果市值正式突破1兆美元,成為第一家登上兆元俱樂部的美國企業。

本周市場研究業者IDC公佈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報告中,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呈現持平或緩跌趨勢,蘋果iPhone 上季出貨量只微幅成長0.7%,導致2010年以來的第二名地位拱手讓給了華為。不過拜去年iPhone X高價機種策略奏效之賜,上季iPhone營收大增20%。連同服務及Apple Watch繳出成長超過30%的成績,帶動上季成為蘋果歷來成績最好的第3季。

2007年推出的iPhone讓蘋果改頭換面成為科技及全球企業龍頭,蘋果市值連續7年為全球第一,這個時間僅次於1990年代的奇異電子(GE)。只要蘋果的股價高於207.0425美元,就能讓市值高於一兆美元。

另一方面,其他矽谷科技巨擘,包括Alphabet、Amazon、和微軟近年也氣勢如虹,也都有在不久將來晉升兆元俱樂部的實力。

ZDNet分析,市值兆元其實只是一個沒有實質意義。蘋果第二季就砸了千億美元買回庫藏股來升自家股價和回饋股東,因此許多分析報告認為,蘋果的喜訊恐仍有曇花一現的味道,極可能因股價再跌落兆元大關。中國的中國石油集團也曾在2007年攻上兆元,不過隔年即因為全球股災跌到不剩2600億美元市值。

市場仍然對蘋果過度仰賴iPhone,其成長力道能撐多久抱持懷疑。不過從iPhone策略操作得宜及逐漸拉抬其他業務的營收比重,媒體認為,蘋果或許能在兆元俱樂部待得更久一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