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北海道大學

近日富士通與Mirantis聯手,替北海道大學打造超級電腦,整體運算力達到4 PFLOPS。未來該臺超級電腦將在該校用於跨領域資料科學、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領域,同時與日本學術骨幹網路SINET5串連。從今年12月起,這臺超級電腦隨即啟用。

這一次富士通替北海道大學設計的超級電腦,劃分成兩大系統,分別是超級電腦平臺,以及雲端運算平臺。超級電腦平臺由子系統A、子系統B組成。子系統A使用了1,004臺富士通PRIMERGY RX2540 M4 x86伺服器,並且搭配Intel Xeon Scalable處理器。至於子系統B,則由288臺富士通PRIMERGY CX1640 M1 x86伺服器組成,選用Intel Xeon Phi系列處理器。而每一個運算節點,都透過Intel Omni-Path架構串接,提供更高的平行運算力。

而雲端運算平臺的硬體規格,總共使用64臺富士通PRIMERGY RX2540 M4 x86伺服器,並且結合Nvidia Tesla V100 GPU。至於軟體平臺,則是選擇Mirantis自家的Mirantis Cloud Platform(MCP),利用OpenStack Pike版本作為此臺超級電腦的運算核心。北海道大學資訊推展中心總監Masaharu Munetomo表示,MCP平臺這套以OpenStack、Kubernetes為基礎的平臺,可以支援基礎架構即程式碼( Infrastructure-as-code),以適應快速的創新步調。

同時,針對大規模運算系統,富士通也有整合自家的HPC中介軟體,改善節點的運作效能。未來這一套雲端平臺啟用之後,除了北海道大學外,還會部署於日本境內關東、關西及九州區域,與日本學術骨幹網路SINET5串連。

北海道大學現有的學術雲平臺,總共由超級電腦、雲端運算平臺所組成,這一次升級之後,預計可以將效能表現提升20倍。在啟用之後,除了串連學術骨幹網路外,此臺超級電腦也可以應付人工智慧、模擬運算、資料科學等運算密集的任務。Mirantis營運長Boris Renski表示,OpenStack具備軟體定義基礎架構、穩定API架構的設計,適合運用於高效運算情境。而富士通則表示,選用開源技術打造雲端平臺,可以讓基礎架構兼具敏捷、可靠度等特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