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台積電傳出部份晶圓廠生產線的電腦遭到電腦病毒感染,致使產線停機,外界揣測可能遭到駭客攻擊,週六該公司對外澄清並非受到駭客攻擊,而是受到電腦病毒感染,週日再進一步說明,預估中毒事件將衝擊第三季營收3%,可能因此損失77億元。

台積電在上周五傍晚傳出遭到駭客攻擊,台積電旗下部份晶圓廠產線機台受到電腦病毒感染,蘋果日報報導,受影響的包括台積電竹科、中科、南科,涵蓋該公司旗下12廠、15廠及14廠,影響製程包括7到12奈米。

由於最初情況不明,引發了台積電遭到駭客攻擊的傳聞,週六下午台積電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指8月3日傍晚部份機台受到病毒感染,並非外傳受到駭客攻擊,並已控制感染範圍,且已找到解決方法,受影響的機台正逐漸恢復運作。

台積電指出,產線受影響的程度因工廠而異,部份工廠已在短時間內恢復,其他工廠也會在一天內恢復正常。

有媒體報導,台積電生產線上的機台為封閉系統,並沒有對外連接網路,這次產線上的機台遭到電腦病毒感染,除了可能是內鬼搞鬼外,也懷疑不慎使用了不乾淨的USB裝置所致,由於封閉系統軟體更新仰賴USB裝置,若使用已被病毒感染的USB裝置就可能導致封閉系統遭感染。

台積電在周日再發出聲明,此次感染病毒的原因是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失誤,致使病毒在新機台連接到公司內部電腦網路時遭感染。但強調內部的資料完整性和機密資訊皆未受到影響,已採取措施彌補安全問題,並加強資安防護。

而至昨天下午兩點為止,80%的機台已恢復正常,在該公司預期至今天(8/6)以前應能全數恢復正常。這次中毒事件對其第三季營收影響約3%,毛利率營收約1個百分點,台積電有信心在第四季補回損失,全年業績以美元計仍維持原先財測的高個位數成長。

若以台積電先前展望第三季營收在84.5到85.5億美元之間,這次事件預估將影響第三季營收損失約台幣77億至78億元間。

台積電表示,目前已向受影響的客戶通知說明,並溝通晶圓交貨時程,未來幾天將和個別的客戶詳細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