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ableau,空間地理資訊,GIS

提供資料視覺化分析服務的Tableau,近日宣布自家平臺新增了空間連結( spatial joins),利用這一個連結類別,使用者可以將兩個相異空間表格中的點、多邊形介接。如此一來,GIS應用的開發者、使用者,可以將點資料進一步連結成多邊形,並且用視覺化方式在地圖上呈現。

目前Tableau所支援的空間資料庫、資料格式,包含Esri Shapefiles、KML、GeoJSON、Tableau Extracts,以及SQL Server。而結合這次推出的空間連結類別,使用者不需搭配額外工具,可以直接在Tableau平臺直接聚合資料。該公司也進一步解釋,空間連結類別中,這次Tableau新加入的連結述詞( join predicate )為交集,可用從地理資訊資料庫中的點資料,與另外一個資料表中的多邊形進行比對,如該點落在某個區塊,Tableau就會將兩方資料表進行連結。

而Tableau也示範這個空間新功能在真實情境上的應用。例如,研究人員想了解特定集水區鳥類的出現數量。首先,可以利用地理資料庫,在地圖上劃分出集水區、鳥類出現棲息地。第二步,再結合過去鳥類觀測資料,結合第一個集水區資料,擷取兩者的交集資訊後,就能得知特定物種在某棲地的出現次數。

這次Tableau新加入的連結述詞( join predicate )為交集,可用從地理資訊資料庫中的點資料,與另外一個資料表中的多邊形進行比對,如該點落在某個區塊,Tableau就會將兩方資料表進行連結。圖片來源:Tableau

在真實情境上的應用中。Tableau舉例,如要研究解鳥類的在棲息地出現數量。可以先在地圖上劃分出集水區,再結合過去鳥類觀測資料。擷取兩者的交集資訊後,就能得知特定物種在某棲地的出現次數。圖片來源:Tableau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