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周一突然宣佈代號為Android P的最新版本Android正式釋出。它最後定版名稱Andriod 9,而P所代表的甜點正是Pie(派)。Pixel手機用戶今天起即可升級。

正式版本之前,曾有消息它是Android 9.0,而這個P代表的甜點,則有Peppermint、Pop Tart(果醬餡餅)或pancake等猜測。

Google的宣佈有點出人意料之外。一來Android P最後一個開發測試版釋出才不到2周,而且有些功能如數位健康(Digital Wellbeing)和Slices在測試版階段也都還未問世。而且過去Google在正式版上市前,都會另外舉行名稱公佈的媒體及行銷活動,並有可愛的機器人吉祥物造勢。但這次都省略了,甜點名稱、正式版序號、正式版軟體一次公佈出來。

一如5月Google I/O大會上所公佈,Android 9 Pie加入適應性電池、亮度功能(下圖,來源:Google),可在app閒置時省電、晚上調暗螢幕(「Wind down」)與設定禁止打擾(「Do Not Disturb」)、並以「數位健康」功能提供工具統計手機使用時間或設定app使用上限等,以及可在app內顯示其他app的「Slices」等。

不過在今天上線的版本中,數位健康和Slices都還在測試版階段,預計今年秋天才會釋出正式版本。有加入Android 9測試版計畫的Pixel手機持有人必須另外申請加入「數位健康」的測試

Android 9也將從今天開始部署到Google的自有手機Pixel系列。而加入Android P測試版計畫(包括小米、HMD Global/Nokia、Oppo、Vivo、Sony Mobile或Essential)的手機和Android One低階手機,也都會陸續獲得OTA(over the air)升級。至於其他Android手機,各品牌廠商可望於預定今年底前逐步提供升級。而在去年5月Google推動Project Treble簡化Android部署的難度、時間及成本後,將有助於加速Android硬體升級到最新版本。

蘋果也正好在今天連同Watch OS5、macOS Mojave及tvOS 12釋出最新版iOS 12 Beta 6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