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buntu

習慣用Ubuntu上Snap Store裝軟體的Linux使用者,除了Chrome、Firefox外,又有新的瀏覽器選擇了。近日Canonical與老牌瀏覽器Opera合作,將該瀏覽器推上自家的軟體市集Snap Store,利用Snap格式打包,可讓使用者方便安裝該工具。成立於1995年的Opera,目前共有3.2億用戶,其中有1.8億為瀏覽器用戶,在今年7月底時,在美國掛牌上市。

Opera原本就有支援Linux的版本,使用者得自行安裝和更新,在Opera瀏覽器登上該軟體市集後,Canonical表示,Snap Store會提供自動更新、資安功能強化等服務,而該軟體市集提供的Opera Snap打包檔案,可以支援市面上主流的Linux作業系統,包含Debian、Fedora、Linux Mint、Manjaro、OpenSUSE及Ubuntu等。目前Linux使用者可以在Snap Store下載的Opera Snap打包檔,分別有穩定版、Beta版,以及開發者版本這三個選項。

軟體市集近年也是各家商軟廠商競爭激烈的地方,像是公有雲廠商,AWS、Azure、GCP都推出自家軟體市集,並且與第三方軟體服務商合作,擴大其公有雲服務所能支援的應用程式。而Linux作業系統廠商,如紅帽、Canonical及SUSE,也都有自己的軟體市集,提供開發者不同的開發工具。Canonical表示,Snap Store自從2016年起,已經上架上千款應用程式。近期該市集上市的重要應用程式,包含OpenStack自家的容器專案Kata Containers,以及微軟的PowerShell。

根據國家、作業系統別,Canonical也有列出當前Opera的使用情形。根據統計,目前最多人在Ubuntu 18.04版安裝Opera瀏覽器。圖片來源:Ubuntu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