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Advance之後,使用者將在畫面的左邊側邊欄看到Read Next及For You,分別根據現在瀏覽內容及過去的歷史瀏覽紀錄推薦內容。

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本周於Test Pilot專案中釋出一項新的Firefox擴充程式功能─Advance,它能依據使用者目前所瀏覽的網頁,或是曾經瀏覽的網頁,推薦相關的內容或網站,等於是替每個Firefox用戶量身訂做的內容推薦服務。

其實Mozilla的客製化內容推薦概念始於2016年的Context Graph專案,它的第一個功能為「活動串流」(Activity Stream),提供各種方法讓Firefox用戶與歷史紀錄及書籤有更好的互動並從中受益,該功能最早也是藉由Test Pilot專案進行測試,並在去年11月成為Firefox Quantum(Firefox 57)的正式功能。

而Advance則是要把推薦系統的概念變得更生活化,當於Firefox上安裝了Advance之後,使用者將可在側邊欄看到兩個新版位─Read Next及For You,其中,Read Next是根據使用者當前正在瀏覽的內容進行推薦,For You則是基於使用者最近的歷史紀錄進行內容推薦。

例如當使用者正在檢視全球最熱門的餐廳列表時,Advance就會在側邊欄上推薦最熱門的餐廳,使用者亦可針對這些內容進行編輯,例如「沒興趣」、封鎖該站,或是直接寫下意見等,Advance即可基於這些使用者回饋進行改善。

Advance是Mozilla與Laserlike合作的成果,Laserlike為一專精機器學習的新創業者,提供內容搜尋、發現與個人化平台,為了提供相關服務,Mozilla必須允許Laserlike存取使用者的瀏覽歷史紀錄,但使用者隨時可選擇終止實驗、檢視Laserlike所持有的歷史紀錄,或要求刪除這些歷史紀錄。

想測試Advance功能的Firefox用戶可加入Test Pilot專案,該專案中還有許多實驗性的功能,包括專門儲存各種網路服務憑證的Firefox Lockbox程式、可在上網時順手作筆記的Notes,以及一次性的加密檔案傳送連結Send等,目前每天已有超過10萬的Firefox用戶參與Test Pilot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