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七月才因Android搭售自家服務重罰Google 43.4億美元的歐盟,現在或許會將矛頭指向蘋果獨家的充電器規格。歐盟將開始調查是否有必要推動手機充電器規格的統一。

上周在答覆歐洲議會委員問到,會採取什麼措施確保手機電池充電器的標準化,使消費者不論購買什麼品牌或機型都可以使用時,歐盟競爭委員會主席Margrethe Vestager表示針對資料導向的行動電話的充電器規格統一議題,競爭委員會將在不久後啟動調查。

早年的手機充電器各不相同,致使消費者每換不同品牌手機,就必須再購買充電器,也帶來過多的電子垃圾。2009年在歐盟的壓力下,包括蘋果、三星、華為和Nokia等14家業者簽定自主備忘錄(MoU),同意推出統一規格的充電器。儘管備忘錄在2012年到期,部份廠商隨後幾年內也都推出了可和其他品牌手機互通的充電器。然而蘋果卻依舊走獨家路線,以致於Android手機陣營都採用了USB-C或Micro-USB接頭,iPhone卻使用Lightning接頭。

這點現在讓歐盟看在眼裏。Vestager指出,2012年備忘錄過期後,歐盟委員會改鼓勵廠商以自願同意方式標準化。然而此類自願方式效果未令人滿意,因此委員會將於近日起啟動影響評估調查,以了解「其他不同方式」的成本與效益。

蘋果目前未對此回應。

一旦真的啟動調查,甚至要求蘋果變更充電器規格為USB類,將是歐盟自去年認定蘋果在歐洲欠稅要求補稅154億美元後再度對這家全球最大市值的科技業者開鍘。Business Insider分析,這可能將重擊蘋果的獨家技術核心,進而影響其營收來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