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esla

周二宣佈特斯拉(Tesla)下市計畫的消息後二天,在一時市場激情過後,特斯拉股價由盛轉衰。

特斯拉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先後透過推特及員工公開信表示,為了讓特斯拉的營運不再受到股價、財報等因素牽制以及不給外人攻擊公司的機會,考慮讓公司在股價420美元時下市。他並表示已確定獲得投資者支援,剩下唯一還不確定的因素是需取決於股東會投票的結果。

原本這番話激勵特斯拉股價大漲11%鎖死,特斯拉此後卻再也沒有公開動作。儘管華爾街銀行們都磨刀霍霍希望分杯羹,不過多家國際財經媒體都報導,相當奇怪的是,一些可能的有錢買家,不論是私募基金、跨國銀行、主權基金或投資巨擘如軟體銀行等都沒看到特斯拉前來洽談私有化事宜。

而在熱情一過,周四特斯拉股價由升反跌回352.45美元,約當周二前的水準。

這也讓人猜測馬斯克突然公開此決定的用意為何。有媒體提出陰謀論指出,不久前一個沙烏地基金取得特斯拉將近5%的股價,似乎意在惡意併購。馬斯克希望搶先將公司下市,以免公司落入他人之手。

此事件已引起美國證管會(SEC)注意,想了解馬斯克是否真如他自己所說已找到金主了只欠股東會表決的東風,還是只是空口白話。又為何特斯拉為什麼不等股東大會表決後,再透過正式管道向主管機會遞交申請文件。 Techcrunch報導,如果牽涉投資詐欺,SEC下手可不會手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