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繼英國媒體Daily Mail在今年4月質疑Google所蒐集的用戶資料更勝臉書之後,美聯社(AP)則在本周踢爆,就算Google用戶關閉了帳號的「定位記錄」(Location History)功能,某些Google程式仍會在未取得用戶授權下儲存具時間標籤的位置資料。

Google帳號中兩個與追蹤使用者位置有關的設定分別是「定位記錄」「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Web & App Activity),前者是為了協助用戶在使用諸如Goolge搜尋或Google Maps的各種Google服務時,能取得更貼近需求的結果與推薦內容,後者則是把用戶使用各種Google服務的搜尋與活動都儲存在Google帳戶中,包含地點在內,而這兩個設定的預設值都是開啟的。

美聯社指出,雖然Google允許用戶關閉「定位記錄」,且宣稱關閉後系統將不會再儲存用戶所造訪的地點,與該帳戶相關的裝置也都會關閉該功能,但這並非事實。

根據美聯社的測試,就算關閉了「定位記錄」,用戶只要開啟Google Maps,Google仍然會儲存用戶當時的所在地與時間的快照,天氣更新功能也會知道用戶的大概位置,而且就算是執行與地點無關的搜尋,它仍然會顯示用戶的經緯度,若是要完全拒絕Google存取用戶位置,卻是得再關閉「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才行。

與美聯社合作的隱私專家Gunes Acar發現,當他攜帶一支關閉「定位記錄」並開啟「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的Android手機出門時,Google仍然記錄他到了紐約、造訪了高架公園(The High Line park)、進了雀而喜市場(Chelsea Market)、到了地獄廚房( Hell’s Kitchen),去過中央公園與哈林區。

一名有類似經驗的加州柏克萊分校研究生K. Shankari表示,原則上她並不反對在背景執行的定位追蹤,但Google應該要明說才是。

美聯社批評,「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的設定與說明看起來與定位並無關聯,但它實際上卻追蹤並儲存了使用者的位置資訊。

開啟地點追蹤功能一方面能夠替使用者創造更個人化的服務,另一方面也可協助Google進行目標式廣告。這兩項設定都允許用戶關閉,也能刪除所有已儲存的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