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eepMind

Alphabet的人工智慧子公司DeepMind於本周宣布,旗下DeepMind Health計畫與英國摩爾菲爾茲眼科醫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已完成第一階段的研究,雙方所共同發展的AI系統可快速且準確地判讀有關眼疾的醫療影像,能夠辨識出逾50種可能損及視力的眼睛疾病,並將病患轉介到專門的眼科醫院,已達到全球一流醫生的水準。

現階段眼科專家是利用眼部光學同調斷層掃瞄(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來協助診斷眼睛的狀況,這些3D影像可揭露眼睛後方的細節,但這些影像需要專家才能判讀,訓練此一專業再加上分析影像的時間也許會延誤治療時機,於是Moorfields與DeepMind著手打造得以解決此一難題的AI系統。

為了讓醫生或病患了解AI系統的判讀標準,DeepMind Health建立了兩個不同的神經網路,第一個神經網路為「劃分網路」(Segmentation Network),它會列出眼睛組織的各種狀態與所看到的症狀,如出血、病變或不規則液體等,讓醫生能夠參考或觀察AI系統的決策過程。

第二個則是根據前一個神經網路的所得結果進行診斷及轉介建議,並以百分比來表達信心指數,稱為「分類網路」(Classification Network)。

DeepMind強調,他們的研究並不只適用於Moorfields專用的裝置,也適用於其它的眼睛掃瞄裝置,可望造福全球的眼疾患者。

一旦該技術經臨床實驗證實可用於一般用途,Moorfields的醫生將能於英國的30家醫院與社區診所免費使用5年的時間,雙方的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的 Nature Medicine 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