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近日已有超過1000名Google員工正連署抗議傳聞中Google正在打造的中國過濾版搜尋引擎,聲稱Google員工需要更透明化的程序,以了解自己正在建置的是什麼。

The Intercept在今年8月初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與中國高層在去年底共同啟動了「蜻蜓」(Dragonfly)專案,以於中國提供符合當局內容審查與監督原則的搜尋與新聞服務。

儘管Google不管對內或對外都未曾公布或證實此一專案,但許多Google員工擔心Dragonfly將威脅全球的政治異議與言論自由,並違反了Google自己列出的AI準則,同時期望Google對員工能夠更加開誠布公,因而發動連署。

Google員工在陳情書中表示,科技產業已進入一個道德責任的新時代,Google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有著全球性的影響,然而,絕大多數的Google員工都是從媒體的報導才得知Dragonfly專案。

這當中潛藏著底層架構的問題,員工在執行各種任務、專案或就業考量時,缺乏道德決策的必要資訊,Google秘密制定了Dragonfly專案,透露出就算有AI準則仍是不足的,Google員工必須知道自己正在建置的是什麼,因而急迫需要更透明化、更有參與感,以及更開放的程序。

因此,員工們呼籲Google應該建立一個讓一般員工都能參與的道德審查結構,任命監察員,以及一個透明化規畫,讓Google員工對於所從事的任務能有道德上的選擇,另應出版道德測試案例,進行Dragonfly、Maven與Airgap GCP等專案的道德評估。

這並非Google員工第一次對高層決策的抗議,Google與美國國防部合作的Maven專案以AI協助軍方進行影像識別,員工認為該專案涉及戰爭目的,不符道德標準,有逾3000名Google員工連署要求Google退出該專案,也促使Google發表七大AI準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