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周六早上國內ATM跨行交易出現異常,民眾無法在ATM上進行跨行提款、匯款,影響不少人的交易需求,所幸財金公司與IBM緊急處理下,9點左右已恢復正常,財金公司說明係IMS連線交易系統發生狀況,排除遭到駭客攻擊的可能性。

根據財金公司的說明,今早ATM跨行交易發生異常,主要因為IBM大型主機IMS的連線交易系統出現問題,經過緊急處理後,已在早上9點08分全數恢復正常,財金公司指出,這次事件未造成民眾財務損失,第一時間已由IBM召集國內外專家分析處理。

IMS系統全名為資訊管理系統(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是運行於IBM大型主機上的多套系統之一,國內自民國76年ATM開放跨行交易服務即採用此系統架構,這次出包的主要是IMS上的連線交易系統,致使ATM的跨行交易受影響。

今早ATM跨行交易出現異常,導致部份ATM上無法進行跨行提款、匯款,由於正值週末假日,銀行營業時間之外,對民眾使用金融服務帶來一定的影響。民眾若使用自家銀行的ATM則不受影響。

以4月到6月為例,財金公司估計,平均早上跨行ATM交易約幾千筆,而周六早上因為處於交易的離峰期間,故而這次影響有限。財金公司也澄清,這次系統發生異常,斷斷續續仍有跨行交易完成,並非外傳全台大當機。而從早上7點左右出現異常,到9點08分已完全恢復正常。

這幾年國內發生過幾起重大的金融業駭客攻擊案例,2016年第一銀行ATM遭到惡意程式入侵,跨國駭客犯罪集團盜領逾8100萬元,去年遠東銀行也遭駭,駭客假造匯款電文,企圖盜轉18億元至海外。國外也不有金融機構遭到駭客攻擊,遭受鉅額損失的事件發生。鎖定金融業的攻擊頻傳。

此次財金公司的ATM跨行交易連線出現異常,外界關心是否受到駭客攻擊。財金資訊公司排除駭客攻擊的可能,至於造成系統異常的原因,正由IBM全球的專家調查研究中。

在稍早6月期間,財金公司也曾發現IMS系統出現徵兆,但當時並未影響到民眾交易,並沒有引發外界的關注,財金公司交由IBM研究處理,這次IMS連線系統發生狀況,兩者間是否有關係仍有待釐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