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芯瀏覽器首頁已貼出公告說明。

圖片來源: 

紅芯瀏覽器

中國科技業者紅芯在上周成為當地最熱門的話題,該公司甫於上周三(8/15)宣布完成2.5億元人民幣的C輪投資,號稱打造了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核心Redcore,卻在同一天被踢爆紅芯瀏覽器根本就是山寨版Chrome,隔天(8/16)紅芯即透過官網與微博發表了道歉信,坦承Redcore是基於Chromium而建置,只是在融資的宣傳上誇大了。

當時紅芯在融資新聞稿中指出,繼Chrome瀏覽器的Blink核心、Safari的Webkit,Firefox的Gecko,以及IE所使用的Trident核心之後,紅芯研發了具備中國自主智產權的瀏覽器核心—Redcore,這是全球第五個也是唯一一個屬於中國人的瀏覽器核心,將打破美國的壟斷。基於Redcore的紅芯瀏覽器相容於中國的國產晶片「飛騰」與國產作業系統「銀河麒麟」,也支援Windows、macOS、Android與iOS等平台。

不過,當有開發人員因好奇而下載了紅芯之後,卻發現它的介面與文件結構都非常類似Chrome瀏覽器,安裝文件目錄中甚至出現以Chrome為名的檔案及內含Chrome標誌的文件。

隨後紅芯即坦承,該瀏覽器是基於Chromium專案所打造的,與傳統瀏覽器不同的是,它是針對企業所設計的,強調的是安全功能。

紅芯的聯合創辦人高婧對外澄清,該公司並非抄襲,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進行創新。

事實上,市場上已有十多款瀏覽器產品是以Chromium專案為基礎,除了Chrome之外,還包括Amazon Silk、隱私瀏覽器Brave、360瀏覽器與Vivaldi等。

紅芯最令人詬病的應是讓外界誤以為這是一個從零到有都自行開發的瀏覽器,且從未提及Chromium。紅芯另一創辦人陳本峰在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則表示,他們並不否認紅芯是源自於Chrome瀏覽器引擎,瀏覽器是個老技術,從零到有需要花上許多年,就像Google是以Linux為基礎打造了Android,但並沒有人質疑Android是Google的創新。

迄今紅芯的融資金額估計已超過4億元人民幣,股東包括科大訊飛、天創資本、虎童基金、晨興資本、IDG資本與達晨創投等,且紅芯瀏覽器已成為許多中資企業或中國政府機構的預設瀏覽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