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 / 洪政偉

08/18-08/24

 純網銀   金管會  
純網銀政策轉彎,非金融業者可持股達6成,但須是金融科技、電商、電信業者 
金管會在8月16日宣布,修改純網銀的發起人條件,金融業(包括金控、銀行、保險公司與證券商)應持股從原本實收資本額的50%以上,調降為40%,並且明定至少有一家銀行或是金控公司,持股需超過25%。而這樣的調整,也代表非金融業者持股可達60%,成為可主導純網銀的最大股東。不過,金管會對此也有限制,只有具備金融科技、電子商務、電信事業等專業的業者,才能認股超過10%。此外,金管會也允許外國金融機構為純網銀發起人。

金管會也提出,為了有利純網銀業務發展,未來拿到執照的2家純網銀,董事成員須有超過半數的人,具備銀行、金融科技、電商、電信等專業資格,且其中至少有一人具有金融科技、電商或電信事業等專業資格。

目前已有三組團隊浮上檯面爭取純網銀,今年7月底,Line在臺成立Line Financial籌備處,要積極申請純網銀執照,並表態合作的國內銀行不會超過5家。另外一組人馬則是6月宣布,要與日本純網銀樂天銀行合作共組純網銀的國票金控。而中華電信也與兆豐金控、第一金控合作出線,中華電信更在8月初設立專案小組,正式啟動純網銀執照申請籌備作業。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   金管會  
臺灣首座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 9月中旬正式開幕
由金管會主導,指示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推動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將於今年9月中旬正式開幕,首波合作夥伴已超過30家,包含國內外產、官、學、研、創等單位,獲得金融產業、雲端技術、創新實證及國際資源交換的資源挹注。FinTechSpace鼓勵金融、科技大型機構設立金融科技企業實驗室,第一波已有中國信託金控、星展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與悠遊卡公司,參與設立實驗室,在園區中與金融科技新創、校園創新人才交流。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也設有數位沙盒(Digital Sandbox),並以智能理財、物聯網創新金融兩大主題為主。其中,雲端平臺環境由亞馬遜AWS提供,包括數位沙盒雲端服務、資安防護等雲端資源。金融開放API合作夥伴包括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財金公司、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中國信託金控、凱基銀行、時報資訊。科技類型開放API,也有臺灣微軟提供區塊鏈雲端及顧問服務。

 Line   BITBOX  
Line旗下交易所BITBOX宣布波場幣上線,Line子公司另成立代幣風險基金投資區塊鏈新創 
Line旗下的幣幣交易所BITBOX在7月成立,Line近日宣布區塊鏈平臺波場的加密貨幣波場幣TRON(TRX)正式上線BITBOX,成為第一個通過BITBOX公開上線委員會審核的貨幣專案。為了讓加密貨幣社群中的所有專案,都有同等機會能在BITBOX上線,BITBOX制定出一套標準程序,接受新的貨幣專案提出申請,而這些專案也將經過一定的評估程序才能通過上線。

此外,Line同時也啟動另一項計畫,由主要負責區塊鏈技術的子公司unblock corporation,成立企業代幣風險基金unblock ventures,以投資處於初期發展階段的區塊鏈新創公司,並將由另一家Line集團的公司LVC Corporation出資1,000萬美元。Line表示,藉由成立企業代幣基金,希望能促進加密貨幣、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及應用。

 區塊鏈票務系統   歐洲足球協會聯盟  
歐洲足球聯盟實施區塊鏈票務系統,成功售出歐洲超級盃門票 
歐洲足球協會聯盟(UEFA)宣布,已於今年8月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舉辦的歐洲超級盃(UEFA Super Cup)成功部署了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票務系統,此場是由常勝軍皇家馬德里與塔林馬德里競技隊之間的比賽。UEFA表示,此場比賽的所有門票都是使用基於區塊鏈的iOS與Android應用程序,出售給進場看球的民眾。UEFA希望透過此區塊鏈票務系統,讓比賽的門票銷售流程變得更為簡單且安全,還能防止門票偽造與重複驗票。

其實,區塊鏈票務系統早在5月於法國里昂舉行的歐洲聯賽決賽中已測試成功,只是當時只以50%的決賽門票,使用此系統售出,直到8月的歐洲超級盃比賽才全數使用。UEFA也提到,將會繼續開發區塊鏈票務分發系統,要更廣泛地應用到未來足球賽事。

 UPS   區塊鏈物流    
百年物流巨頭UPS申請專利,要用區塊鏈優化包裹遞送路線 
顯示卡供應商撼訊科技在8月9日宣布,攜手臺科大、日本QRC集團,共同研發區塊鏈技術,開發區塊鏈與物聯網底層技術與相關應用,也要培養區塊鏈人才,促進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撼訊科技表示,區塊鏈技術不該只限於金融支付與虛擬貨幣挖礦等應用,與物聯網的結合應用會有更大潛力,此次他們選擇在臺科大進行產學合作,就是看上臺科大致力於培養科技工程技術與管理人才。

UPS解釋,各家物流服務業者若只以單一路線運輸貨物,其實相對簡單很多,但要協調多方物流業者在運輸網路中運送貨物,可能就有些難度。此外,如果某批貨物在出貨時有特殊處理要求,則可能難以保證每方物流業者都能達到要求。UPS要透過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技術,讓系統能自動化提供多方物流業者包裹的運輸路線。舉例來說,當包裹被掃描到包裝設施中,系統將根據多個物流業者所提供的運輸服務中,自動選擇最佳路線,當包裹前往目的地時,有關貨物的資訊也將記錄在區塊鏈上,允許系統評估業者是否履行各自運輸貨物的義務。

 財金公司   ATM跨行交易  
ATM跨行交易異常,財金公司:已恢復正常,排除駭客攻擊 
8月18日約莫早上7點,國內ATM跨行交易出現異常,民眾無法在ATM上進行跨行提款、匯款,影響不少人的交易需求,所幸財金公司與IBM緊急處理下,9點左右已恢復正常,財金公司說明係IMS連線交易系統發生狀況,排除遭到駭客攻擊的可能性。財金公司也澄清,這次系統發生異常,斷斷續續仍有跨行交易完成,並非外傳全臺大當機。財金公司指出,這次事件未造成民眾財務損失,第一時間已由IBM召集國內外專家分析處理。其實,在稍早6月期間,財金公司也曾發現IMS系統出現徵兆,但當時未影響到民眾交易。目前得由IBM研究處理,這次IMS連線系統發生狀況,兩者間是否有關係仍有待釐清。

 加密貨幣   挖礦  
Nvidia財報出爐:加密貨幣採礦熱潮結束了! 
繪圖晶片龍頭Nvidia 8月16日公布了2018財年第二季財報,顯示該季營收為31.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0%,不過,與加密貨幣相關的GPU在Q2只帶進1,800萬美元的營收。Nvidia的Q2營收有26.56億美元來自GPU業務,遊戲應用占了18.05億美元,資料中心占了7.6億美元,專業視覺占了2.81億美元,汽車則占1.61億美元,而包含加密貨幣挖礦在內的OEM與IP類別則占了1.16億美元。Nvidia財務長Colette Kress表示,他們曾預期加密貨幣相關產品在Q2可創下1億美元營收,實際上卻只有1,800萬美元,原本以為加密貨幣今年對Nvidia意義重大,但它未來應不會再有貢獻。今年第一季時,挖礦GPU替Nvidia創造了2.89億美元的營收,佔了Nvidia的9%。

 京東   區塊鏈平臺  
京東釋出自家開放區塊鏈平臺智臻鏈,推動區塊鏈即服務 
中國電商巨頭京東在8月17日正式宣布,釋出了自家區塊鏈技術平臺智臻鏈,要讓企業用戶能以該技術為基礎,開發自家的區塊鏈應用,提高營運的安全、透明度。京東表示,智臻鏈可同時部署於公有雲、私有雲運作,讓使用者建立、修改智慧合約,減低企業導入區塊鏈技術的門檻。而未來應用情境,除了用來追蹤貨運遞送進度外,也能用於資產評估、數位版權等領域。京東表示,中國太平洋保險已導入此解決方案,利用此區塊鏈平臺,部署訂單追蹤系統,可以加強掌控訂單管理,提高安全性。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中國銀行研發區塊鏈跨境支付系統,完成首筆國際匯款業務試點
2. 今年以來全球加密貨幣市值已蒸發75%
3. 虛擬通貨交易平臺BitAsset在香港、臺灣、韓國與北美上線
4. 中國銀行與中國銀聯簽署行動支付合作協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