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BC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開始用AI來輔助節目製作!該公司旗下頻道BBC 4,在去年就與自家研發部門密切合作,研究如何透過AI和機器學習技術,從BBC巨量節目檔案庫中找出合適該頻道的影片,並自動剪輯、編輯成一段有意義的影片。經過一年多的努力,BBC也打算將研究成果展示出來,日前更宣布將於9月時,在自家AI電視頻道BBC 4.1上,介紹輔助節目製作的AI技術應用。

而BBC 4會借助自家研發部門的AI技術,就是因為自家檔案庫過於龐大,要從中尋找未被發掘的珍貴影片,十分困難。自1953年至今,BBC已累積25萬多部影片,如果以人工方式來尋找其中的滄海遺珠,動輒花上數百個小時,而這對BBC來說,除了「不切實際」,也不見得會到預期的成效。但透過AI技術,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幫BBC 4找到珍貴的影片,將多年未見的畫面再次呈現給大眾。而AI挑選影片的準則,就是根據BBC 4以往節目播出的時間和節目屬性,來推測觀眾可能喜歡的內容,再以相關度來排名選出的節目。

而BBC所運用的AI技術,除了會從檔案庫中挑選影片,還會將經典片段編輯成一部影片。進一步來說,AI會先「觀看」和分析原始影片畫面,剪輯經典片段,最後再編製成一部影片,具體可分為以下三種技術應用:首先,AI先學習辨識各場景的組成,包括景觀類型、場景中的物體、是否有主要人物出現,以及這些人可能穿什麼服裝。此外,AI也會進行場景辨識,因此在建立一部擁有數個經典片段的影片時,每個經典片段開始的場景,都與上個片段結尾的場景同性質。

再來,為了將不同經典片段組成為一部有連貫意義的影片,AI會掃描檔案庫中所有影片的字幕,並尋找文字和主題間的關聯性。接著,AI會分析影片畫面中的活動量,也就是場景的動靜態程度。然後,AI挑選要組成一部影片的經典片段時,會根據場景的動靜態程度來安排,讓兩種類型的片段交替出現。這就是BBC用AI建立一部新的影片時,所使用的三種技術應用。

此外,隨著數位化發展程度越來越高,BBC研發部門不斷研究人工智慧,來幫助節目製作人運用新資源。舉例來說,AI搜尋和剪輯經典片段,可讓新聞節目更豐富。BBC研發部網路研究與未來服務處的負責人George Wright表示,他們開發更多AI技術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能幫助BBC 4更有效地搜索巨量檔案庫,找出不為人知的珍貴內容,而這也「有益於BBC節目製作人和觀眾。」

BBC的AI電視臺BBC 4.1,將於9月4日和5日晚間播出兩部探索人工智慧的節目,其中一部Made By Machine: When AI Met The Archive(暫譯:電腦製作:當人工智慧遇上節目檔案庫),也就是一個由AI共同製作的實驗性節目,而這個節目將由數學家Hannah Fry與一位虛擬主持人共同主持,並呈現AI如何從龐大的檔案庫中挑選經典片段,以及如何將這些片段製成一部影片。而另一部The Joy Of AI(暫譯:人工智慧的喜悅)則以量子物理教授Jim Al Khalili為主角,向觀眾講述追求人工智慧的故事,以及機器學習的崛起和近幾年的重大突破等。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