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Spectrum早前發布了學術界的程式語言偏好調查,而開源雲端平臺Cloud Foundry基金會也公布了企業愛用的程式語言排名,Java和JavaScript仍然穩居第一、第二名寶座,甚至有與第四名之後拉開距離的趨勢,而學術界愛用的Python在企業界反而沒有這麼熱門,使用比例甚至從2017年11月的30%,降到今年3月的25%。

Cloud Foundry對全球企業IT決策者(ITDM)所做的調查,在過去9個月中,無論是2017年11月或是2018年3月的研究,Java和JavaScript都是企業開發者最主要使用的兩種語言,在今年3月有58%的IT決策者表示使用Java,前端與後端使用JavaScript的比例為57%。而另一家研究公司RedMonk在今年3月也公布了語言排名,Java和JavaScript也是位在排名最前面。兩個調查都一再證明Java在企業界仍然非常強勢,沒有衰退的情況,Cloud Foundry提到,Java還活得很好。

企業應用開發語言排名:

第三名與第四名為C++和C#,第五名與第六名為Python和PHP。C++在過去9個月的表現也有微幅的成長從45%上升到46%,PHP表現持平維持在22%,C#和Python都往後衰退,C#從28%下降到了26%,而Python更從30%下降到了25%。企業對於新興語言使用仍然較為保守,較新的語言像是Ruby或是Go都只有個位數的使用率。Cloud Foundry認為,除了Python之外,其他語言的使用率差異可以視為邊際誤差,而前三名語言上升,所有語言下降的現象,可能代表著較少受訪者選擇多重選項。

由於現在許多開發環境都支援多程式語言,因此企業可以更彈性靈活的選擇想要使用的語言,用適合的語言解決適合的問題,尤其是實踐原生雲端應用的大型企業,更能自由選擇使用的語言,Cloud Foundry提到,這個現象之於企業的意義,代表大型企業不再受限只能聘僱特定語言的開發人員,雖然企業內團隊會有慣用語言,但該團隊也可能是由多語言開發能力的人員所組成,這樣的生態擴展了企業可用人才的範圍。

越來越多企業會以多語言或是多平臺的策略,解決企業的需求,而雲端開發的靈活性,讓原本單一的開發方法,更走向靈活、可移植以及具有互通性的運算生態,Cloud Foundry表示,使用多開發語言是現在企業的新現象,無論是在開發、生產或是資本考量,多語言開發提高企業發展速度。

雖然整個開發產業流行的語言存在一致性,但是其中仍然有些差異,特定語言會受地區或是公司規模而影響受歡迎程度。調查發現,企業規模越大,使用的開發語言就會越多,因此在大型企業中,一般來說都會使用到Python和C#這兩種語言。

在北美,有三分之二的IT決策者使用JavaScript,Java則為58%,在亞洲Java為58%,接著是C++為52%,而歐洲排名則與全球的表現相當一致。私有雲用戶也與全球用戶趨勢相同,但Java和JavaScript的使用率相較其他開發語言有更大的差距,多雲企業也大多數使用Java和JavaScript,Cloud Foundry認為,只要原生雲端趨勢繼續發展,那Java和JavaScript在企業開發領域就會繼續強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