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國內行動支付即將出現新的付款方式,萬事達卡(Mastercard)預告符合EMV標準的QR Code交易可望在第四季登場,屆時民眾將可用手機掃描帳單上的QR Code,即時完成線上付款。

這幾年國內行動支付服務快速發展下,除了Apple Pay、Google Pay等NFC感應支付,還有Line Pay、街口、台灣Pay等支援的QR Code掃碼支付,有別於NFC感應支付需要手機具備NFC通訊功能,QR Code掃碼支付只要具備相機功能就能使用,可跨Android、iOS平台使用,對推動行動支付的普及提供不小的助益。

不過各家業者提供的QR Code掃碼支付,採用各自的QR Code規格,並沒有統一規格,因此A業者用戶無法掃描B業者的QR Code,反之亦然。為推動QR Code的全球性標準,萬事達卡、Visa、美國運通、JCB、銀聯、Discover六家業者共同發起EMV標準的QR Code交易。

萬事達卡宣佈將全面支援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財金公司兩大平台,第四季初推出EMV標準的QR Code交易,民眾可以使用各家銀行app,選擇想要付款的萬事達卡Debit金融卡或信用卡,以手機掃描商家提供的EMV標準QR Code,確認支付金額無誤完成付款。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表示,除了將支援財金、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兩大平台,去年底和台灣Pay合作QR Code共通支付整合,今年將會推出萬事達卡金融卡(Debit 金融卡),消費者可用以支付信用卡帳單、各項稅費。

萬事達卡看好未來QR Code的五大支付應用領域,例如在繳費繳稅上,消費者以手機上的Debit 金融卡,掃碼支付各種稅款及信用卡或手機帳單,以及過去只收現金的微型商家、外送服務的貨到付款,還有自動販賣機、行動POS的掃碼支付。

相較於信用卡刷卡或感應支付,萬事達卡指出第四季初將推出的EMV標準QR Code因為是由消費者主動掃描業者的QR Code,對商家而言不需要另外準備具有感應支付功能的刷卡機,加上主掃支付不需提供信用卡卡號給商家,在交易安全上也相對較有保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