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almart

全球最大線上零售商店亞馬遜(Amazon)是從圖書跨足到線上零售、實體零售市場,而美國最大的實體零售業者沃爾瑪(Walmart)則在本周宣布進軍電子書市場,與日本樂天集團旗下的電子書服務Kobo(Rakuten Kobo)共同推出Walmart eBooks服務,一腳踩進Amazon擅長的領域。

成立於2009年的樂天Kobo迄今已在全球190個國家供應電子書閱讀裝置與電子書服務,並在其中的24個國家提供在地化的電子書商店,樂天Kobo執行長Michael Tamblyn表示,雖然他們聚焦於銷售數位產品,但零售與商店體驗也是他們在許多國家經營的重要元素。

未來Walmart將同時在實體與線上商店提供Walmart eBooks電子書服務,包括Kobo逾600萬種的電子書,每月9.99美元的有聲書訂閱服務,在實體門市銷售可用來購買電子書的預付卡,也會銷售Kobo的電子書閱讀裝置,並將釋出聯名的行動程式,讓書迷不論是透過手機、平板或電子書閱讀裝置都能存取電子書。

根據Statista在2016年的統計數據,全球電子書裝置的銷售量在2011年達到高峰,隨後便逐年下滑。目前Amazon的電子書閱讀裝置Kindle在美國的市佔率高達83.6%,而Kobo裝置則以13.4%位居第二。

樂天Kobo在美國推出的電子閱讀器:

 

市場分析指出,Walmart踩進電子書領域很可能只是為了與Amazon一較高下,就像Walmart與微軟簽署5年雲端合作協議一樣,還有人認為Walmart是在進行無謂的投資,因為任何想要閱讀電子書的人應該很自然就會選擇Kindle,諷刺Walmart不必每件事都想學Amazon,而應該追求自己的優勢。

不論如何,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多一個選擇並不是壞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