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hrome Web Store

NewsGuard Technologies在上周釋出了一個由微軟贊助,同時支援Microsoft Edge與Google Chrome的同名擴充程式,它以9項標準幫數千個新聞或資訊網站建立可信度評分,若使用者造訪的是可靠的網站,它會跳出綠色圖示,若是專門傳播不實消息的網站,則會出現紅色圖示。

NewsGuard延攬了許多訓練有素的記者替這些新聞與資訊網站以「營養標籤」(Nutrition Label)進行評分,他們根據包含涉及可信度與透明度的9項標準來判斷網站是否可靠,包括不會重覆出版不實內容、負責任地蒐集與呈現內容、會澄清錯誤、會明確處理新聞與意見的差異、避免建立欺騙性的標題、披露網站的所有權與資金來源、清楚標識廣告內容、公布網站負責人與利益衝突,以及揭露作者資訊等。

每個標準所佔的分數不一,例如不重覆出版不實內容就佔了22分,負責任地蒐集與呈現內容也佔了18分,總分為100分,只要未達到60分的網站就會出現不及格的紅色圖示。

於是,當Edge或Chrome用戶安裝了NewsGuard之後,倘若造訪的是華爾街日報或紐約時報,出現的就會是綠色圖示,造訪陰謀論網站InfoWars.com即會出現紅色圖示,但NewsGuard也有代表非新聞類網站的粉紅或黃色圖示,例如專門出版諷刺或幽默內容的網站會標示粉紅色,而由民眾共筆的維基百科則會出現黃色圖示。

就算只是在Edge或Chrome上搜尋各式新聞,在搜尋結果頁面上也能直接看到NewsGuard所賦予的評價。

此一由微軟贊助的專案屬於微軟「捍衛民主專案」(Defending Democracy Program )的一環,以讓選民能夠理解這些新聞網站的內容品質,儘管相關專案是以政治為出發點,但它同樣能夠協助使用者判斷其它新聞的可信度。

微軟強調,贊助NewsGuard專案並非為了排除使用者存取任何新聞內容,因為這樣反倒與言論自由相衝突,而是希望在讀者閱讀或分享這些新聞時,可提供更多有關內容的來源或可信度等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