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包括國際人權協會(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ISHR)、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與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等14個人權組織周二(8/28)發表一公開信予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 ,要求Google取消在中國市場發表中國過濾版搜尋引擎的計畫。

根據The Intercept在今年8月初的報導,Google與中國高層在去年底啟動了「蜻蜓」(Dragonfly)專案,以於中國提供符合當局內容審查與監督原則的搜尋與新聞服務。8月中旬即有超過1,000名Google員工參與連署,指出他們是透過媒體報導才得知Dragonfly專案,希望Google對員工能夠更加開誠布公,以讓Google員工對於所從事的任務能有道德上的選擇。

這14個人權組織表示,他們非常關心Google正在開發過濾版搜尋引擎的消息,中國政府廣泛地侵犯了人民的言論自由及隱私權,藉由接受中國當局對異議的壓制,Google將積極參與中國對當地網路用戶的侵權行為。

公開信中指出,Google在2010年以中國政府限制網路言論自由為由退出了中國市場,現在他們希望Google能夠重申當時不願意過濾搜尋結果的承諾,揭露Google對於中國監控言論自由的立場,也要求Google保護爆料者與其他指責Google打破保障人權承諾的員工。

這些人權組織擔心Google成為中國政府鎮壓言論自由與其它人權的同謀,呼籲Google應該正視人權組織及員工所提出疑慮,不於中國提供過濾版搜尋引擎。

Google迄今並未對外證實或否認該專案的存在,僅說他們並不回應外界對於Google未來計畫的揣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