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金管會指導,台灣金融研訓院主辦的「國際純網路銀行實務研討會」,邀集中國微眾銀行、韓國K Bank、日本Japan Net Bank等純網路銀行來臺分享經驗。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9日)出席「國際純網路銀行實務研討會」時正式公開,純網銀申辦作業的最新時程。他表示,金管會將於今年10月底前,完成純網銀設立條件所需相關法規修正,2018年11月到2019年1月受理業者申請,同年5月將公布核准名單,最快2019年底,就可以看到第一家純網銀在臺誕生。

目前積極爭取純網銀執照的人馬共有三組,包括Line、日本樂天銀行與國票金控、中華電信與兆豐金控及第一金控也合作出線。不過,金管會先前在8月中旬,已宣布修改純網銀的發起人條件,金融業者包括金控、銀行、保險公司與證券商,應持股從原本實收資本額的50%以上,調降為40%,而這樣的調整,也代表非金融業者可持股達60%,也讓更多業者想加入爭奪純網銀執照的2個名額。

不過,也不是每個非金融業的業者能持有如此高比例的股份,金管會規定,只有具備金融科技、電子商務、電信事業等專業的業者,才能認股超過10%。顧立雄在會中表示,希望透過鯰魚效應,讓傳統銀行向金融科技、電信、電商業者學習新的經營模式,激發出更多創新金融服務。

顧立雄也提到,金管會後續工作重點,將就純網路銀行營運需求,或數位銀行業務的發展,明訂或檢討相關法規、自律規範,包括開戶作業、銀行線上服務等項目。

為了讓臺灣業者在申請純網銀的路上,能有更多參考依據與方向,由金管會指導,台灣金融研訓院主辦的「國際純網路銀行實務研討會」,邀集中國微眾銀行、韓國K Bank、日本Japan Net Bank等純網銀來臺分享經驗。這三家純網銀來頭都不小,微眾銀行最大股東為騰訊,坐擁9億的微信用戶,為用戶提供適合的金融服務。K Bank則是由韓國電信業者Korea Telecom、中國螞蟻金服等20家股東發起設立。Japan Net Bank的最大股東則是Yahoo!Japan,三井住友銀行、Family Mart皆為其股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